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民法典宣传月 | 三水区“法治护航,有‘典’Easy”企业法律服务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8:46 来源:三水政法 【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赋能是企业规范发展、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近日,2023年三水区民法典宣传月之“法治护航,有‘典’Easy”企业法律服务沙龙活动在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举办,通过法律服务更好地为三水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以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助推三水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区经科局、区法学会、云东海街道办事处、市律协三水区工委联合主办,广东臻汇律师事务所承办,碧桂园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提供场地支持。主协办单位领导、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分享律师和点评嘉宾80多人参加。

图片

图为参加人员合影留念。

01法治同盟共建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韧基石,是稳就业、保民生的主力军。”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仕谦致辞表示,要用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为、更优的服务,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打造最舒服、最安全、最便捷的法治营商环境。

图片

图为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仕谦致辞。

近年来,云东海街道围绕双子星城等载体布局总部经济等项目,打造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促进城产共融。目前,双子星城产业园已累计引入超250家总部经济企业以及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三水区现有百浩律师所、翔途律师所、滃联律师所、存业律师所、南天明(三水)律师所、臻汇律师所6家律师所进驻到双子星产业园。为更好发挥律师所的集聚优势,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区司法局、云东海街道组织进驻双子星产业园的6家律所共建三水区法治同盟,并成立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积极推进三水特色企业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运用专业的法治力量,以“尽责”“尽心”理念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更精准、更便捷、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法治赋能云东海乃至全区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三水法治化营商环境。

图片

图为三水区法治同盟正式成立。

图片

图为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
02律师析案释法以交流促发展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民法典被称为 “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为经济活动、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相应的准则和遵循,对经济发展产生深刻而重大的影响。

图片

图为群众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活动打卡。

“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学习领会民法典,切实增强贯彻的自觉性。”何仕谦表示,三水区将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推动企业诚信经营,用法治手段加强管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难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依法治企贯穿决策、执行、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律宣传和法治保障的积极作用,共同分享学习企业合规板块法律实务经验,活动邀请了存业律师所韩维伟律师,臻汇律师所刘淑君、霍锐景律师,南天明(三水)律师所谭彩仪律师,三水公证处梁振彬公证员和佛山市路路通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肖焰权、广东聚弘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丁、佛山市扬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志扬、广东科高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文英共聚一堂,围绕企业经营“应收账款、用工管理、知识产权、涉外贸易”等问题,通过案例释法进行互动探讨,包括企业如何做好尽职调查、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怎样做好企业用工管理电子证据保存、如何避免员工泄露公司商业秘密以及职业病防范等企业关心关注的生产经营问题。随后,翔途律师所黄国新律师、区法院黄洁法官、市律协监事长蔺存宝、区法院黄灿法官分别就四个分享话题进行了专业点评。

图片

图为律师与企业代表现场探讨应收账款、用工管理等问题。

图片

图为律师与企业代表现场分享法律实务。

活动还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平教授作总点评。刘平表示,这场沙龙活动充分体现了三水区司法局、区法学会、云东海街道办等单位对法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对于助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具有积极意义。刘平还结合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企业进一步做好合规经营管理提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

图片

图为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刘平教授进行活动点评。

沙龙现场,台下的企业代表主动提问、踊跃发言,直言 “收获满满 ”。陈小姐表示,这是政府部门主动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发挥了法治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这次沙龙,学会了可以借助公证加强用工管理,希望下来可以组织更多送法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立了公益法律咨询以及律师所法律服务推介会,紧跟企业需求,主动服务,开展民法典、人民调解、公证业务、知识产权服务、企业信用修复等专项宣传,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向企业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

图片

图为公益法治宣传及律所服务推介展示。

接下来,三水区将立足工作职能实际,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通过“法治护航 有‘典’easy”沙龙活动的举办打造惠企法律服务样板,依托法治同盟和佛山双子星城2.5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站为云东海街道乃至全区的企业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全流程法律服务,为三水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