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西南街道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领导力培训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19 16:19:02 来源:本网-三水区西南街道 【字号:

  314日,西南街道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领导力培训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动员会在西南中心小学举行。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于伟就、西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赖伟超、教育办主任梁铭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彭淑仪、区教育发展中心顾问邵仲文、各公民办学校专兼职责任督学及正副校长,以及西南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各成员校校长及行政干部出席了会议。

  赖伟超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教育工作要与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保持高度一致。她强调,要以新的质量观与发展观引领高质量发展;学校干部要动态发挥多样化领导力,回应实践中的各种挑战;各校园要以聚焦“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为中心任务,将创建工作指标内容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助力街道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均衡化、优质化。

  会议展示了西南中心小学教育集团的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并为教育集团中的教研积极分子进行颁奖,激励老师们继续立高远志,追求卓越,行踏实路,努力超越。

  邵仲文校长应邀作了题为《学校干部能力提升路径及案例分析》专题讲座。邵校长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具有教育智慧的鲜活例子为各位校长剖析了成长的三要素:立德、悟道、优术。他特别强调三者的关系:要术精,道上求,要道明,德上求。

  于伟就表示,目前三水区正处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示范区和广东省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节点,各方应协同力量,共同推进。面对市民对优质教育的更高期待,于伟就表示要扎实用好集团化办学这一“利器”,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的优势作用,推动三水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学校也应发挥主阵地作用,统一思想,鼓足信心,敢干、巧干。

  彭淑仪就西南街道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工作部署。她传达了佛山市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公布了2023年三水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结果报告,解读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指标说明及主要任务,并表示西南街道将继续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分解任务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措施有效实施。彭淑仪要求各校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情况,对照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指标,精准高效地落实整改,共同聚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总结发言中,梁铭文结合西南教育的现状,明确了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提升的发展路径:一是要优化办学环境,持续推进在建项目进度,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校园环境、设备设施等硬件条件的均衡,为全街道学生营造更安全、更舒适、更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要优化教师队伍,多举措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利用好区域性、跨区域的支教交流机会,做好师资培养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三是要优化教研实效,加强街道共同体、区教育集团、南三结对等的区域联动、互研互促,从而整合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西南教育,各校要强化区域联动,促进教研发展,瞄准弱项,精准发力,推动街道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3-B观看西南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上学期工作回顾.jpg

  5-三水区教育局副局长于伟就致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