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招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7 11:24:12 来源:本网 【字号:

区委区政府、市投促局:

  2023年,三水区招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招商引资工作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履职尽责,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三水夯实基础。现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工作同步推进,由党政一把手带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二是结合廉洁纪律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警示片,开展廉政教育,通过违纪违法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寓法于教,警醒干部职工要遵纪守法、廉正崇法。三是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局内“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以指尖学习、线上学习、随时随地学习的形式掀起法治学习新高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加强全局人员法治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坚持高标准,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在充分论证评估、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党组会议、局务会议等研究后实施。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利用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化平台,公开机构概况、部门预决算、工作动态等信息,2023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47条。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招商引资合同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复杂疑难矛盾纠纷 ,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招商引资项目意向投资协议合法合规。

  (三)坚持高要求依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依法办事、依规招商、按程序招商、统筹规范招商,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制定《三水区“大招商”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贯彻落实“大招商”工作机制,积极联系各镇街及区直部门,统筹全区资源,依托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制造园区”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培育战新产业集群目标,加大新项目攻坚和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挖潜力度,广开项目信息渠道,招商工作量质并举,速效并重。今年至今,全区累计引入超亿元项目84个,投资总额超800亿元。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三水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落实“领导小组+代办小组”审批代办机制,密切沟通项目方,对全区重大产业项目从立项、报建、动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动态跟踪,打造贴心项目管家服务,确保项目快审快批快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速度,今年至今,共推动28个购地项目动工,投资总额598.3亿元,动工面积3520.03亩。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法治政府教育宣传不够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提升,存在学法用法氛围不浓、推进法治建设不经常问题,对经济类的法律法规体系的组织学习等方面不深入不仔细,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

  (二)工作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意识。法治文化教育形式、措施、方法相对比较单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上的开拓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工作灵活性跟针对性。

  三、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履责情况

  我局党政一把手严格履行依法治区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一把手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带领全局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共同推进法治三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好在法治三水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持续推进法治教育,把法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全区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结合招商局工作实际,部署落实我局相关法治建设工作,抓住营商重点、补齐招商短板、强化法律意识,依法依规开展招大引强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外商投资法》等内容为重点,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强化局内法治建设,弘扬法治精神。

  (要坚持把依法行政摆在首位。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加强与未动工企业的沟通联系,协调解决招商引资政策兑现问题,树立三水诚信招商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