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微访谈 > 往期回顾

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线三水区政风行风热线——《对话民生》节目

发布时间:2020-09-10 17:24:25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9月9日,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上线三水区政风行风热线——《对话民生》节目,就三水的行政服务特别是预约取号、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话题,现场和市民、网友交流。


  


主持人:

今年以来,三水区行政服务中心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松:

一是实施免跑腿专递服务,深化办事最多跑一次。区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向社会推出“互联网+政务”邮政EMS免费专递服务,覆盖了区级以及各个镇街行政服务中心的自然人、法人“一门式”实体大厅的业务,后期也会拓展到公证、税务及社保等领域。在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大幅降低了办事成本,延伸政务服务的覆盖范围。

二是实施政务大厅文明服务工程,提升服务的获得感。在区级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志愿V站,安排志愿者驻点服务大厅,为办事的群众排忧解难;服务大厅也配备了爱心药箱、充电座、轮椅等便民设备设施,高标准建设了母婴室,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网友:

三水行政服务中心很难约号,他办理不动产涉税业务,无论是星期六还是当天预约,都没有号,去到现场也没有号,怎么办事呢?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松: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上级防控的要求,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都要实行预约的方式进行办事。三水行政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已经多次增加号源,从最初开始的每天是6个预约时段,每个时段是5个号,现在已经增加到社会民生类的业务每个时段是26个号源,涉税不动产业务每个时段是8个号源,法人类业务每个时段是17个号源,受理能力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

对于这位市民提到的涉税不动产业务,这是属于自然人业务的范围,已经实现了全区通办。如果在区中心无法预约到号源的,建议市民选择在号源相对充足的就近镇街,因为现在是全区通办,没有必要扎堆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需要预约的,可以关注“佛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在晚上8点也有放号。


  


梁小姐:

她最近打算在西南的河口市场租一个店铺开小食店,咨询相关的办事手续。

区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与登记注册股股长李燕瑶:

因为餐饮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6月1日开始,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整合在营业执照里面的附码,办这个执照可以关注佛山市监局微信公众号,直接进入小程序,通过手机按照手机上的提示完成登记,提交手续,全部都不需要提交纸质资料。通过这个小程序,远程完成这个手续后,去全区25个网点的自助机直接打印执照。

假如需要去现场办理或咨询的,可以去任何一个行政服务中心的市场监管窗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提交相关的纸质材料,或现场在手机上按照指引提交相关的网上材料,都可以完成登记手续。


  


网友朱先生:

他遗失了房产证,现在准备去补办,希望部门能够告知补办房产证需要多少天可以办结?房产证有他与太太的名字,如果他自己去补办的话,是否需要携带太太的身份证?

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李健:

遗失了房产证要登一个公告遗失,在自然资源局的网站上登记一个公告遗失,遗失公告时间是15个工作日。如果公告期间无异议的,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公告期间无异议,承诺3个工作日内补发不动产权证给当事人。

如果证是写他与太太的名字,正常是需要双方当事人过来申请,如果他太太没时间,可以写一份委托书,委托她先生过来代办。


  


网友:

去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最怕是找车位,找不到车位,预约的时间到,又要重新再预约。行政服务中心新车位什么时候投入使用?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松:

中心一直以来都有停车难的问题,目前有一个立体停车楼正在施工中,现在进入收尾阶段,计划在下周试运行,在国庆前正式投入使用,相信很快会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主持人:

区行政服务中心今年还要推进哪些重点工作?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松:

第一个方面是要深化涉企服务改革。一是建设企业综合服务专区,完善日常业务指导机制,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宣传、信息推送等,推进线上平台+线下专区融合互动,优化政企互动和政策服务,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

二是加强项目待办业务工作,持续跟进全区47个政府重点项目,密切与各个镇街的专班成员联系,完善待办工作机制,协助企业加快报建程度。

另一个方面是加快推进建设不动产业务专厅,优化不动产登记受理以及核缴税款业务,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政务+办事大厅”,推进解决全区不动产登记的堵点痛点问题,这项工作也是区政府今年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将于10月底前会对外开放。大厅也将按照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交易一窗受理的模式,对外开放服务,群众只到一个窗、只交一次件,就可以同时办理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缴税、登记及水电煤等综合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