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佛山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出炉,市民打出“平均分”:90.12!

发布时间:2021-01-09 16:31:18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链接地址:2020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第三方评价民意调查问卷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碧云报道:12月18日,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满意指数(2020)。今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域指数为90.12,比去年增+1.4,其中诚信指数排在六个政府各领域层指数的首位,清廉指数、法治指数、责任指数、高效指数、民生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群众对“当前佛山最满意的地方”关键词词云图。

  市民高度认可满意政府建设 高明区多项指标居首

  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对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1+11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实施效果进行的第三方评价,是佛山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参考。自2014年广东区域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第01期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14)以来,已经持续发布六期。该评价结果是由佛山全体市民根据其对于佛山市人民政府所提供的政府服务的认知感知投射到各项评价指标的打分,然后加权求和得出的。

  今年,评价研究课题组研究团队通过“问卷小程序”、“线下问卷”、街访共三条渠道,发放问卷1万2千多份,回收问卷大约9400份,其中有效问卷9245份。受访公众面向佛山市五个区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异地务工人员、企业(民营企业主、外资企业高管以及行业协会负责人)、事业单位职工、基层公务员、两代表一委员及各方专家等,涵盖20岁以下到60岁以上不同年龄段、学历层次、职业、性别、户籍等各类群体。问卷覆盖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66个三级指标,特别增设抗疫中政府领导力、国企担当、当地社区抗疫表现、推动复工复产表现等四个题目。

  根据报告,2020年佛山市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域指数为90.12,比去年增加1.4,充分展示出辖内民众高度认可满意政府建设行动实施以来的综合成效。人民群众对于政府建设水平的认可,与领导班子的人格魅力密切相关。本次满意政府指数中,领导班子综合魅力指数为91.57。

  各区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指数方面,禅城区为89.29,南海区为90.27,顺德区为90.60,高明区为91.95,三水区为89.42,分别比去年增加3.18、1.65、0.40、2.69、2.51。五区指数禅城提升最多,但总体相差不大,说明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道路上,各区都经过快速发展后,进入高位稳定状态。其中在法治、廉洁、诚信、责任、民生、高效方面,高明区皆排五区首位。

  

  2015-2020佛山五区满意指数排名变化趋势。

  

  佛山五区画像。

  诚信政府指数位居榜首 民生政府指数提升贡献最大

  在六个政府各领域层单项指数中,诚信指数为91.62,比去年增加1.22 ,位列冠首。调研中,社会公众对于“政府重诺守信”的认同感普遍较高。有44.19%的受访者对于政府重诺守信“非常满意”。开放式建议也收到“政府诚信度大大提高,环境有较大的改善”“诚信经营”“诚信敬业”“治安公正,诚信友善”等好评。

  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代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龙海教授认为,诚信建设的效果得到肯定与佛山市政府努力分不开,近年来,佛山相继出台《佛山市加强政务系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佛山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督机制实施方案》,并在全国率先启动开发市直机关政务诚信信息平台、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积极为广东省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探索新路。

  相比之下,其他五个单项指数也均有不同程度地提增:清廉指数为91.54,比去年增加0.67;法治政府指数为91.61,比去年增加1.02;责任政府指数为90.83,比去年增加0.64;高效政府指数为91.16,比去年增加1.41。其中,94.29%的受访群众基本认同佛山市及辖内各区人民政府的廉洁自律,包括党政领导班子对于反腐倡廉工作和廉政机制建设的重视程度、对于新公务员的廉政教育以及榜样力的认同,对于本地政府反腐倡廉工作充满信心。

  虽然民生指数在六个政府各领域层指数中相对较低,为88.92,但随着今年佛山重大民生工程的有序落地,该指数提升趋势明显,比去年新增1.82,提升贡献最大,贡献率超1/4。其中,受访群众对当地社区抗疫表现的满意程度最高,总体评价得分94.88分。在总共收集到10345条开放式建议里,受到居民点赞最多的是居住环境提升快、治安良好、绿化充足、交通便捷等。

  政府抗疫表现几乎“零差评” 交通教育受关注

  面向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事关人民群众的方方面面,报告还对面向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进行了分类,包括政府经济服务、公共基础教育服务、文体卫等公共服务、公共交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公共安全以及环境治理等效能。其中受访公众对政府服务经济发展力的满意程度最高,指数达92.46。对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满意程度最低,指数为85.34。

  可喜的是今年环境保护和治理指数为88.03,也去年高出2分之多,两年累计提升4分。问卷数据显示,对空气质量满意以上占比92.79%,固体垃圾处理满意以上占92%,城市绿化指数满意以上占95.41%,为环保类最高;村居环境整治满意以上占90.9%。从全佛山市所有区所有群体的打分来看,提升最大的是河涌治理指数。开放式建议关于佛山的环境比较热烈,多达1068个受访群众将对佛山最满意的选项投给了生态环境。

  关于政府在抗疫中的表现评价结果94.88,满意指数非常高。评价结果显示,城镇居民满意指数为95.82,公务员为97.83,农村居民,92.10,企业为95.44,异地务工为90.62,显示出非常满意的状态。区际差距不明显,顺德区该项的满意指数高于其他地区。开放式建议全部集中于抗疫工作出色,无不满意意见。

  

  对不同群体抗疫总体表现的满意指数调查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公共交通服务供给指数(85.34,+0.2)方面,93%以上的受访公众认为公共交通便捷度提升是值得肯定的,但吐槽在开放题建议里也非常集中,达到1236条。主要包括上下班高峰期拥堵、学校附近路段拥堵、学校医院附近停车难、电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不规范、市政工程工期太长等问题,也有很多群众献言献策:施工阶段的路线优化、完善停车场规划、通过提升交管服务、严格执法、借助大数据缓解拥堵、尽快规划跨区快速路建设等。

  此外,在公共基础教育服务供给上,近89%的群众对于现有教育资源是“基本满意”以上的,且“非常满意”的比例占到了超三分之一,但仍有9%左右的群众选择了“不满意”。群众高度关注佛山基础教育公办、民办的不平衡河区际不平衡,对公立幼儿教育资源的加大投入及幼儿教育资源均衡化的呼声占比较多。

  专家分析——

  原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代领导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龙海教授:

  满意政府建设成效经受住了突发事件的检验

  从指数看满意政府建设成效,马龙海认为,第07期人民满意政府指数(2020)编制过程中,中国宏观层面境遇诸多困难,疫情影响、贸易打压,可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如此环境中,人民满意政府评价的全域指数依然有所稳步提升,彰显佛山市公众对于佛山市建设人民政府行动的综合成就的高度认可。满意政府建设成效经受住了突发事件的检验,六个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提升。

  马海龙指出,六年多来,访问受众对于基本生活消费、政府与居民关系、廉政效率、职业公平等基本权益领域的问题和建议逐年淡出。经统计分析得出,今年佛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91.36(2019:89.85) ,幸福感91.29(2019:90.30),安全感93.17(2019:93.48),比2019分别变化了+1.51,+1.99,-0.31。“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基本满意”三项的占比最大,三者之和已超95%。在2020年11月18日举行的“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佛山强势上榜“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地级市)”,这也是佛山继2008年后第二次入选,与本课题调研不谋而合。

  

  2015-2020 佛山六个政府满意指数变化走势。

  

  佛山-总体满意指数及六个政府-历年变化对比表。

  不过他同时指出,从调研来看,当前佛山城市多元治理体系尚未形成,智慧化治理水平有待提升。教育发展继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局面,高质量教育服务供给存在缺口。

  比如,开放式建议显示,对交通的满意人数与不满意人数,今年同时攀升到高峰。开放题“您对于佛山市建设人民政府行动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具体建议”共收集到1993条有效留言,涉及纳入线上办理的审批事项面窄、政务审批流程复杂、不同部门之间存在政务协调障碍和数据和信息孤岛现象、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不够人性化、政务服务供给与需求的时间配置冲突以及政务服务第一线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等素养问题。

  此外,今年重大项目实施效果跟进与维护、佛山五区如何共同发展、引进高水平人才以及优化政务服务体系细节等方面引起受访群众的重视,成为新凸显的民众高度关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