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13年(上半年)

发布时间:2018-09-07 09:49:00 来源:三水区档案局 【字号:
1月
 

 

  1日 三水大桥收费项目纳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肇庆、中山、江门、惠州(珠江三角洲9市)年票制。

  三水区取消、免征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取消收费项目3项、免征收费项目7项,全年可让企业和群众减负约350万元。

  7日 三水区首批家庭服务中心——西南街道张边社区和白坭镇富景社区的家庭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8日  中共三水区委、区政府举行2013年“淼城英才”迎春座谈会,邀请区内15名高级人才和先进人物出席。区委书记苏伟波向三水工业园区颁发“佛山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牌匾。

  10日 三水区镇(街道)、村(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在白坭镇富景社区启动。

  三水区首个镇(街道)总商会——芦苞总商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11日 中共三水区委在区委小礼堂召开十二届四次全会。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伟波作题为《改革攻坚,创新实干,推动三水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报告。

  14日 三水区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启动健康惠民工程,向各社区和大型企业发放首批30台免费避孕套自助发放机。

  15日 2012年三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区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改造工程竣工启用。

  三水区授予22家规范经营农资店“农资示范店”称号。

  大塘工业园区(纺织印染集聚区)被广东省环保厅评为“绿色升级示范工业园区”。

  三水区政协在区委小礼堂召开九届三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同意邓国斌所作的《区政协九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彭蘅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补选区九届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

  三水区人才交流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挂牌运作。

  16日 三水区公布2013年民生十件实事:全面推进区、镇两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建成城市休闲公园和北江体育休闲公园;基本完成一环西路工程建设;建设区中心幼儿园分园;为符合生育政策的夫妇(含居住满半年的流动人口)提供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实施残疾人生活津贴制度;实施居民住院大病医疗保险制度;优化提升公共交通运行能力;完善城乡垃圾收集清运系统,城镇、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率分别达到100%和90%;将“政银保”信贷规模扩大到1.5亿元,农户授信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70万元。

  经中共佛山市委组织部评定,三水区“以‘五型’促‘五力’,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创建‘五型’特色党组织,‘点线面’打造‘立体式’党建”两个项目获“2012年佛山市10项特色组织工作”称号;“构建村级党员干部‘六位一体’活力机制”“立足‘三项服务’深化商会党建品牌建设”“实施‘十大工程’激发村(社区)党组织活力”三个项目获“2012年佛山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书记项目’”称号。

  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授牌仪式暨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向获“第二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的三水中学、华侨中学和获“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称号的16家餐饮单位授牌。

  第四届“佛山十佳美德之星”暨2012年度“佛山好人”命名仪式在佛山传媒集团举行,三水区李福根、邝志刚、刘荣广等9人分别获“佛山十佳美德之星”“佛山好人”称号。

  16—17日 三水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西南影剧院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报告。

  19日 三水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在明富昌体育馆成立,并举办首次健身技能交流展示活动。

  22日 三水区6条公路通车,包括塘西大道一期工程(芦苞镇温泉路至三花公路大鹏村)、塘西大道二期工程(乐平镇大鹏村至西乐公路洲头村)、乐大线公路工程、西乐公路工程、三水二桥南引道延长线工程(金本鲤洲岗至云塘村)、高尔夫大道二期扩建工程。

  23日 佛山市首家一级瓶装燃气供应站——中燃华南同福营业部启用。

  世界500强企业天合富奥汽车公司签约落户三水工业园区。公司投资5000万元,生产汽车安全气囊及方向盘,预计年产值3亿元。

  25日 三水区首期孕前优生检查班在西南街道开班,免费提供孕前优生讲座及21项优生检查。

  三水区在区委小礼堂召开政法综治工作会议,表彰3个先进镇(街道)、5个先进单位、2个优秀协作单位、50名先进个人;25个“三打”先进集体、98名先进个人、25个治(保)安优秀集体和188名治安联防工作先进个人。

  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玉雕技艺传承人钱贵根作品展暨三水长寿翡翠文化展在三水广场开幕,展出2000多件作品。

  26日 三水区在三水广场南门举行2012年度“感动三水”十大人物颁奖活动。冼玉转、李广耀、蔡燕颜、邝志刚、莫乃康、网友“潇洒哥”、钱灵芝、孙建国、莫树强和“三水微公益力量”获评为“感动三水”十大人物。

  28日 2012年度三水区政府服务创新奖和金点子奖获奖名单公布。区委宣传部的《全媒体互动打造一体化问政平台》、区农林渔业局的《“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助推三水农业发展》等10个项目获政府服务创新奖;区政协梁咏梅等45人提出的“关于三水新城建设必须善用水文化的建议案”和区财政局钱静瑜的“‘自创跳棋颂歌倡文明’系列‘创文’宣传活动”两个项目获金点子奖。

  三水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区政府华欣楼召开。大会审议通过残联第三届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会上,陈必田当选为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主席,李锐华当选为区残联第四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

  广东盛华德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标获授“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

  “探索建立‘流动党员之家’,促进流动党员、异地务工人员融入白坭”获“2012年佛山市基层党建创新十佳‘书记项目’”称号。

  29日 佛山电视台三水分台举办的“2012年度三水十大电视新闻评选”活动结果公布:三水盗砂案成为全省“三打”典型案例;三水改造“水浸街”黑点提升城市排水能力;全省推广三水“政银保”涉农贷款模式;百年西南渡口撤销;三水80项工程推动城市升级;三水新城设计方案进行国际竞赛;三水引入放疗技术填补医疗空白;“创文”工作转入3年持久攻坚战;双亲弃儿出走,雇主好心抚养;三水民警勇猛追捕飞车贼受伤。

  是月 芦苞镇通过环保部验收,成为三水区首个“国家级生态乡镇”。

  第二批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宜居示范村庄名单公布,芦苞镇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西南街道木棉村等3个村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

  广东多正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多正”商标和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欧神诺+字母+图形”商标获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佛山三水能源环境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启用,向三水工业园区企业推广其新技术。

 

 

 

2月
 

 

  1日 广东金盛卢氏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和广东京安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工商总局2010至2011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审核,成为三水区首批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西南街道永乐路下穿广茂铁路通道通车。

  5日 三水区“我们的节日·春节”贺岁三人篮球赛在明富昌体育馆开赛,164队近700人参加。

  19日 经三水区第二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委员会复核,乐平总商会成为区第一家AAAA 级社会组织。

  22日 中共三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三水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南影剧院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区纪委全会工作报告和决议,并表彰区委组织部等11个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单位”。

  23日 三水区2013年新春人力资源招聘会在明富昌体育馆举行,18000多人次进场,6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24日 “温爱佛山·情暖三水”元宵文艺晚会在三水区文化广场举行,三水“蓓蕾慈善”项目启动。

  26日 三水区在区委小礼堂召开纳税大户暨企业做大做强表彰大会,180多家企业受到表彰。

  28日 三水区人民医院挂牌成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实现区内“三甲”医院零的突破。

  佛山市永力泰车轴有限公司三水分公司、广东尚高科技有限公司(百田建材)、佛山市天元汇邦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与三水区人民政府签订总部经济合作协议。

 

 

3月

 

 

  1日 云东海街道伏户村被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远程教育领导带学活动优秀终端站点”。

  6日 三水区400多名妇女参加在白坭镇西江公园举行的巾帼健身巡演活动,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幸福”的生活理念。

  三水区委组织部创建的“网格化管理、亲情式服务”工作模式获广东省老干部工作“十大品牌”称号。

  7日 佛山市新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项目传承人推荐名单公示,三水有4项2人入选。

  10日 三水区创业中心三期工程动工。

  13日 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三水创伤救治基地在区人民医院挂牌成立。

  14日 三水区在区政府华欣楼召开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对获得AAA以上等级的12家社会组织授牌,这些组织可优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政府购买服务。

  20日 共青团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区委小礼堂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区委委员29人、候补委员5人。

  21日 三水区在白坭镇富景社区金竹村陆氏大宗祠举行274处不可移动文物挂牌保护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不可移动文物目录》首发式。

  在南海区举行的2013年佛山市创建“劳动模范创新室”现场会暨授牌仪式上,佛山市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三水区内首家获授牌的民营企业。

  西南街道石湖洲社区卫生服务站启用,成为三水区首个村民看病“零收费”医疗站点。

  22日 芦苞镇在芦苞敬老院举行“扶贫济困,再现光明”捐治白内障患者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该项目由法国广东协会和华侨梁新新(女)共同发起,旨在帮助芦苞镇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西南市场等9个公有农贸市场的产权和云秀市场的租赁权以3.17亿元转让给佛山生生农贸城有限公司。

  三水区首个广场舞协会——乐平镇巾帼健身协会揭牌成立。

  中共三水区委组织部在区政府华欣楼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49名大学生村官参加。

  29—31日 三水区在明富昌体育馆举办第十一届乒乓球联赛,润成五金队获男子团体赛冠军。

  是月 苏宁物流配送基地及电商平台落户三水工业园区,该项目可支撑每年300亿元以上网购商品的周转和配送。

 

 

 

4月
 

 

  1日 三水区启用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核发信息系统。

  2日 三水区启动“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学校师生网上缅怀先烈,倡导文明祭祀方式。

  8日 西南街道举行大望岗村人口文化园揭幕仪式,成为三水区首个自然村级人口文化园。

  三水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区政府华欣楼召开全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

  14日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2012年度颁奖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举行。云东海街道获“2012年度优秀赛区”和“2012年度‘铁人三项进校园’突出贡献赛区”称号。

  16日 尼日利亚经贸代表团访问三水区,双方签订经贸合作框架协议。

  17日 省科技厅、省农业厅公布2013年度第一批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名单,三水区大塘镇舜兆蔬菜、华淼水产2个专业合作社及其科技员分别获得资格认定。

  广东新升电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出口免验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审核,成为三水区第一家出口免验企业。

  19日 三水区首个本土心理咨询组织——大象心理辅导中心在西南街道人民四路成立。

  21日 三水区青年创业设计大赛启动,向广大青年及团队征集创业“金点子”,参赛者最高可获1.5万元启动资金。

  24日 广东乐星汽配项目签约落户三水工业园区,预计年产值2.5亿元至3亿元。

  由卢鹏飞、卢敏、罗巍、李安、唐奇、蒙臻明、黎东红分别创建的三水区首批7个“佛山市劳动模范创新室”挂牌成立。

  26日 三水区首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在三水工业园区挂牌成立。

  27日 三水区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西南基督教堂召开,听取和审议区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选举区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新一届委员9名,何耀石当选为主席。

  28日 三水旅游文化节——美食嘉年华开幕式暨悠游三水旅游卡首发式在电信文化广场举行。

  是月 2012年度佛山市群众文艺“百花奖”评选揭晓,三水区获奖项31个,其中一等奖7个。

  由三水实验小学师生创作的少儿舞蹈《雪花那个飘》获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三水区地税局开发佛山市首个门前代开发票资料管理系统,实现区地税局门前代开发票资料无纸化电子管理。

  在深圳市举行的第28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三水区参赛作品获得多个奖项,其中“会飞的小老鼠”“防水汽车”获“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大赛一等奖;“导线断点寻找器”获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三水区工商局启用区域性商标统计分析与预警保护软件。

 

 

 

5月
 

 

  1日 广东省智信会跆拳道邀请赛在三水区明富昌体育馆开赛,省内22队近500名运动员参赛。

  4日 三水区“中国梦·正能量”百万产业工人游活动在三水荷花世界举行。

  4—6日 三水区在明富昌体育馆举办第五届羽毛球联赛,区卫生队卫冕团体冠军。

  8日 2013年佛山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评定名单公示,三水区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上榜。

  9日 “职工快乐大舞台”启动仪式在三水区乐平镇三江宝盈时代广场举行,佛山市首批有10个“职工快乐大舞台”获授牌。

  11日 三水区“风雨十年,携爱远航”慈善公益晚会暨全国助残日活动在电信文化广场举行。晚会启动自闭症儿童救助项目及残疾人法律援助站,并把每月15日定为残疾人法律咨询服务日。

  12日 “从心出发,南都爱动——2013年三水新城5万米公益徒步”微文明·微志愿活动在广东省立绿道云东海段学海绿洲驿站启动。

  16日 “乐平雪梨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组考核验收,成为三水区首个国家级标准化农业示范区。

  17日 三水区首个镇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在白坭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挂牌成立。

  云东海街道团工委获“2012年度佛山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19日 佛山市在南海平洲影剧院举办2013年少儿艺术舞台展演,三水区选送的音乐剧《蜻蜓航班》、舞蹈《童军花》分获金、银奖。

  21日 国家金太阳示范项目——澳美铝业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启动。该项目总装机容量8兆瓦,预计年发电量约800万度。

  三水区书法爱好者黄锷华、郭今胜书法楹联作品展在佛山科技学院举行,展出100副对联书法作品。

  23日 三水区选取乐平镇为试点,率先在佛山市内启动流动人口妇检赠送计划生育保险服务。

  24日 2013年“猛狮电池杯”全国公路摩托车锦标赛在三水森林公园举行,全国各地近100名车手参赛。

  25日 芦苞镇在宝华生态产业城举办“商汇芦苞·龙腾南海”产业联盟投资推介会,芦苞总商会和南海工商联(总商会)直属商会签署联盟发展协议,32个项目签约落户芦苞镇。

  27日 三水区政府在绿湖温泉度假酒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3年科技·金融创新暨企业交流服务日活动,11个项目获得2011—2012年度三水区科学技术奖。

  28日 三水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

  29日 三水区建立依法治区工作联络员制度和联络员队伍,由各部门和镇(街道)31名成员组成,主要负责法治工作协调和上报。

  三水新城管委会与佛山城际轨道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佛肇城轨三水站TOD合作开发协议。

  30日 “清风徐来——书画名家邀请展”在三水书画院开幕,展出陈景舒、纪光明等书画家的50多幅书画精品。

  2013年香港教师赴内地交流计划总结分享会在三水中学附属初中举行,香港3名英语教师与佛山市300多名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31日 三水国家高新产业园乐平五金建材城开业,是三水区首家综合型五金家居建材市场。

  是月 2012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结果揭晓。三水区3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353个“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名单,乐平镇成为三水区首个上榜的镇(街道)。

  三水区投入1600万元绘制的1︰500大比例地形图完成。该地形图覆盖全区地域,为城市规划、数字城管、公安消防、三防应急等提供服务。

  三水强力制罐公司迁入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成为三水区首家进驻水都基地的本土饮料食品配套企业。

 

 

 

6月
 

 

  5日 乐平镇产业社区服务中心在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为三水工业园区5万多名异地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子女教育等服务。

  7日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到三水区明富昌体育馆开展“共筑中国梦”百姓宣讲教育活动,深入解读“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8日 三水区建立首批8个区直职能部门党代表工作室。

  14日 三水区在芦苞镇迪生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在建工地灭火救援疏散演练,280人参加。

  14—16日 三水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乐平雪梨瓜”在辽宁省大连市“第五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参展。

  19日 三水区首批由社会支持的老干部协会——老干部中国象棋协会和乒乓球协会在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成立。

  三水区法院《说法拉理》栏目被佛山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和市普法办公室确立为首批“佛山市‘657’普法(法治文化)品牌”。

  20日 三水区在区政府华欣楼召开纠风暨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从重点整治“庸懒散奢”、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加大纠风明察暗访力度、抓好专项治理四方面部署纠风工作。

  21日 三水区完善区域化党建格局,16个村委会(社区)党组织升格为党委。

  22日 三水区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教授冯晓霞在三水中学会议中心为全区1400多名幼师授课。

  24日 新加坡科技代表团访问三水,为科技发展献策。

  24—28日 三水区在宝盛游泳场举办首期职业资格救生员考试培训班,50多名救生员参加培训和考试。

  25日 三水区农林技术培训基地在大塘镇舜兆蔬菜专业合作社揭牌成立。

  26日 三水区参加在佛山市举办的城市可经营项目投资推介洽谈活动。三水区有4个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78亿元。

  三水区创业投资基金和管理中心在三水工业园区成立,首期募集资金规模为2亿元。

  三水区在西南影剧院举办“美丽三水,魅力家园”中小学生舞蹈大赛,37所学校参赛。

  28日 三水区在区委小礼堂举办名家大讲堂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型城市建设学习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利庠教授讲课。

  乐平镇与香港鸿图公司签订协议,由该公司经营和管理乐平敬老院,是三水区首家引入民营机构运营的敬老院。

  是月 中共三水区委组织部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一级单位”称号。

  三水执行新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城镇超生一胎罚款20万元,农村超生一胎罚11万元至15万元。

  大塘舜兆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国家菜篮子建设扶持项目验收,获50万元建设扶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