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18 年上半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04-13 16:04:37 来源:本网 【字号:

  ■1月

  1日  三水区白坭镇举办“古镇新跨越,迈进大湾区”15公里徒步活动暨“佛山市文创古镇”授牌、“安全社区”创建启动活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佛山市委常委黄喜忠为白坭文创古镇授牌。

  4—6日  三水中学附属初中地理科组获“第一批广东省中学地理学科优秀教研组”称号。

  9日  三水区领导胡学骏、何小玲等率考察组到北京洽谈军民融合项目。考察组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三水·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项目进行了洽谈。

  10日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三水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17日  三水区白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

  大塘实验幼儿园举行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揭牌仪式,成为三水区第五家、大塘首家省一级幼儿园。

  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古村获评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全区唯一入选项目。

  18日  三水区25个村被广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广东省卫生村”称号,其中云东海街道15个,南山镇8个,大塘镇2个。

  19日  三水区召开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

  三水区举行健康创建“六进”行动启动仪式暨三水首本《健康日志》首发仪式。该书以三水的气候情况与三水人的饮食习惯等为基础,依据24节气提供四季养生知识,为三水市民提供科学的健康养生管理。

  20日  “绿色工厂”三水新明珠建陶获评中国陶瓷十强企业。

  24—25日  三水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开幕。

  25—26日  三水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6日  三水区监察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并正式挂牌。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横涌村委会获佛山市民政局颁发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成为全市第一批拥有“特别法人身份证”的村(居)委会。

  29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助推三水电子通信产业的发展。

  30日  三水区11家民营医疗机构获2017年佛山市民营医疗机构信用评价优秀等级。

  三水区蔡广权、何志铨获评为2017年度“佛山好人”,分别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类模范;杨伟林、姚敏获评为第四季度“最美佛山人”,分别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模范。

  是月  三水区志愿者莫才好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

  三水区5所学校(三水华侨中学、三水中学附属初中、三水区实验小学、西南中心小学、西南八小)成为全市首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特色项目包括剪纸、版画、雅品国画、陶艺和书法。

  三水区地税局作为全市地税系统和全区党政机关唯一单位获佛山市“健康细胞”称号。

  三水区西南街道五顶岗村、青岐村、董营村、大塱山村4个村获佛山市文明村称号;西南街道文锋东、沙头、张边、月桂、云秀、园林、布心、河口8个社区获佛山市文明单位称号。

  三水区乐平综合市场、商业城市场、张边市场、沙头市场4家市场获2016—2017年度“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称号。

  ■2月

  3日  三水区文体旅游局举办2017年三水十大手信颁奖仪式,选出健力宝、西酒蛋散王、西酒萨其马、华美并蒂莲喜饼手信、华美并蒂莲黑皮冬瓜酥、明昌鸡仔饼、碧玉丰荷花系列、從心泉腊味、风行头道鲜、富硒茶业香莲红茶为“三水十大手信”。

  5日  三水区召开十三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是月  三水区首创公务员窗口锻炼模式,第一批20名新录用公务员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一线实践8个月,助力“放管服”改革。

  佛山市三水凤铝铝业有限公司获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成为广东省内三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铝材领域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三水新城水韵桥、水轴工程入选佛山2017城市治理明星项目,分别位居第2位和第5位。三水文化公园入选第四批广东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是区内首个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3月

  2日  三水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中介超市”,标志着线上“中介超市”正式对外运营。

  5日  三水区召开城市三水发展大会,宣示全面开启城市三水的新征程,以城市引领高质量发展,将三水建设成具有独特城市格局和个性气质的理想之城、未来之城。

  6日  三水区西南水都饮料基地和云东海通信天线产业集聚区获批筹建“全国功能性饮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通信天线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12日  三水区新鹏工业服务有限公司、好帮手电子、恒力泰机械、合众华工、金意陶陶瓷、博德精工、翼卡车联网共7家企业的发明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称号

  15日  三水区率先在佛山市推行企业法人登记“一门式”改革,将开办企业全流程压缩为2个程序4个环节,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最短3个工作日),企业“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21日  三水区北部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以三水区第三中学为中心,联合大塘中心小学、大塘永平小学、六和中心小学和迳口中心小学,推动三水北部板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6日  设立云东海街道映海南社区居民委员会。云东海街道高丰、横涌、鲁村等3个村民委员会管辖范围调整。

  28日  佛山双子星城项目在三水新城核心区举行动工暨进驻项目签约仪式。

  是月  三水区安监局潘松敏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称号,是区内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监管人员。

  三水区36家企业入围首批“专精特新”企业公示名单,涵盖陶瓷、铝材、金属制品、机器人、电子信息等三水优势行业领域。

  三水区地税局率先研发全省首个“社保数据智能处理平台”。

  ■4月

  1日  三水区地税局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税完税凭证。

  妇幼健康联学联建“她健康家幸福”女性健康促进活动启动大会第四届百名院长论坛在北京启动。三水区妇幼保健院获得“2017年度她健康优秀N基地团队奖”。

  2日  中共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率南海区党政代表团到三水考察。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环生态圈等主题深入交流互动。

  3日  “我们的节日·清明”——佛山市网上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水白坭中心小学举行。

  24日  三水区白坭镇获评“佛山书香镇街”称号,是区内首个获此荣誉的镇街。

  是月  三水区健力宝中学获评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颁布首批“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三水中学名列其中。

  三水区乐平镇南边社区获评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

  广东省专业镇发展促进会颁布的2017年度全省专业镇协同创新发展评价客户,三水区芦苞镇获评优秀等次。

  ■5月

  3日  三水区南山镇成立区内首个基层镇级“青年之家”,并举行揭牌仪式。

  6日  三水理工学校刘杰鹏、黄毅锋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中职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目冠军。

  14日  按公安部公示2016-2017年度全国车管所等级复评结果,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

  16日  三水工业园区的海尔集团华南园区创客中心与区理工学校举行签约仪式,校企共建海尔,是华南地区首个校企共建实训基地。

  17日  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这是区内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18—24日  三水区乐平镇在大旗头古村举办第三届“广府印象”文化嘉年华活动,围绕“创智广府旗开乐平”主题展示乐平历史、城市和工业文化内涵,吸引超30万人次到访。

  19日  佛山市首个大型的综合性水上主题乐园“荷花奇境·水天地”开幕,开业当日入园人数高达6000人次。

  中共三水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举办2018年三水旅游文化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吸引40余万游客的到来。

  20日  2018年佛山市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水大旗头村举行。

  23日  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文化站被评为广东省综合文化站特级站。

  26日  三水区白坭镇举行智能文化家落成暨2018年白坭西江文创节启动仪式,是区内首个智能文化家,是全市中心城区外首个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智能文化家。

  30日  佛山市正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获评“淼城英才”第I层次人才,这是区内首次出现的高层次人才。

  三水区内首个商务楼宇党组织——西南街道澳盈商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该中心已有230多家企业进驻,多数属于创新创业领域的小微企业。

  31日  佛山市农业旅游协会向白坭镇授予旅游观光点牌匾,白坭镇成为全市农业旅游首个镇级观光点。

  是月  三水区地税局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互联网+税务”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两代”业务门前开票全面无纸化,为纳税人提供绿色、便捷、高效的服务新体验。

  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被市消委会评为“承诺诚信经营五星级企业”,是区内首家获评五星级的企业。

  三水区乐平镇在全区首次开展镇街作风巡查工作,以“讲政治、强基础、正作风、提效能”为主题,首批巡查4个部门、村居。

  三水中学获评“广东省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是目前区内唯一获此称号的学校。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国内首个摄影活动基地落户乐平镇。

  三水区首届政务之星名单出炉,选出10名政务服务之星,线上投票系统浏览量近50万,线上线下投票总数近18万票。

  三水实验中学、三水华侨中学入围佛山市2018年度特色高中创建学校。

  ■6月

  4日  三水区法院向区妇联发出佛山市首份家事案件调查委托函,标志着家事调查员制度在三水区法院家事审判中正式落地。

  6日  三水工业园区与PNP合作设立的招商中心(北京办事处)在京挂牌成立。

  7日  盛路通信的“5G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天线模组”项目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IMT-2020(5G)推进组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二等奖。

  8日  2018年第一季度“最美佛山人”事迹分享会在佛山电视台举办。三水区人民医院医生蔡敏、南山镇护林员徐奕新获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最美佛山人”,其中蔡敏荣获“见义勇为”称号,徐奕新获“敬业奉献”称号。

  三水区举办“多彩非遗美好生活”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采用“非遗+非遗”的方式,以三水区非遗项目南山五彩陶釉作为载体,设计制作三水区自2007年至今历年入选的区级非遗名录项目的风貌。

  13日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合作的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三水区召开“传递榜样力量,建设城市三水”2018年“淼城英才”暨“淼城工匠”大会。全年,“淼城英才”评定第Ⅰ层次1人、第Ⅱ层次13人、第Ⅲ层次5人、第Ⅳ层次30人,共49人;获“淼城工匠”10人。

  14日  首届广东佛山三水工业园创新创业大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大赛以“开放主题、强力扶持、形式多样”为亮点,面向全国正式征集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

  16日  三水工业园区海外招商中心(加拿大办事处)揭牌仪式在北京和加拿大温哥华同步举行,园区海外招商中心(加拿大办事处)挂牌并投入运营。23日,园区硅谷招商中心(美国办事处)在PlugandPlayTechCenter(PNP硅谷总部)挂牌。

  17—18日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联盟“三水游”启动,700多名香港游客到访三水,在森林公园开展“国学祈福”主题游。

  19日  佛山恒洁卫浴有限公司上榜2018年节能减排率先达标企业,是三水唯一上榜的企业。

  20日  中共三水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举办创建“党工共建示范点”活动,挂牌仪式在全区10个企业同时举行。

  21日  颐澳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成为全区首个居民小区党建阵地。

  三水区人民政府美国(硅谷)招商办事处在美国圣荷西X Hub Space共享国际空间站揭牌成立。

  23日  佛山双子星城城市展厅开放。

  28日  佛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市教育局共同打造的“佛山市青少年自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在乐平镇小农街生态园揭牌。

  29日  三水区妇联在芦苞独树岗村委挂牌成立“红色妇女之家”,是区内首个“红色妇女之家”示范点。

  是月  中共三水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邀请中央电视台到三水区拍摄《美丽中国乡村行——探索长寿之乡奥秘》专题片,擦亮三水“中国长寿之乡”金字招牌。

  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胥江祖庙庙会入选广东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是三水首个评为省级非遗的民俗类项目。

  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获评“中国氟硅行业优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