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芦苞北帝诞庙会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民俗+美食+文化”品质之旅

发布时间:2019-04-09 19:16: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三月三,北帝诞。”今年的4月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胥江祖庙北帝诞庙会。为期两天的2019胥江祖庙北帝诞庙会在传承祈福、巡游等传统环节基础上,集结本土庙会集市,开展醒狮表演、文艺汇演、文旅讲者专场等文化活动,吸引了超10万人次前来观赏、游玩。徜徉在千年古镇芦苞,市民和游客经历了一次“民俗+美食+文化”多位一体的品质之旅。 

  借助一场文化味浓浓的“三月三”北帝诞庙会民俗盛宴,三水芦苞打出一套漂亮的全域旅游“组合拳”。这是芦苞以传统民俗为抓手,以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探索,也是芦苞找准全面融入“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这场民俗文化盛宴将进一步打造多样文化的芦苞乡村旅游带,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传统民俗文化焕发新风采整合资源巧打“组合拳” 

  芦苞胥江祖庙建于南宋嘉定年间,距今已有800年左右的历史,集儒、释、道三教,与悦城龙母庙、佛山祖庙并列为广东省最有影响力的三大古庙。近年来,芦苞镇在本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推动庙会内涵不断丰富,将其打造成芦苞镇节庆文旅品牌。 

  2018年,胥江祖庙庙会入围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三水第二个省非遗项目。今年的胥江祖庙北帝诞庙会,在传承祈福、巡游等传统环节基础上,集结本土庙会集市,开展醒狮表演、文艺汇演、文旅讲者专场等文化演出让市民大饱眼福,频频点赞,更吸引了一大批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天内,超10万人次齐聚芦苞,以感受民俗文化盛宴的独特魅力。 

  市民的踊跃参与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正是基于对传承民俗文化的期许和认可。当来自各方的情怀和情感在此不断汇聚之时,就会带给芦苞人更多前行的动力,这便是北帝诞庙会发展的源泉,也是民俗文化的强大力量。 

      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民俗节庆活动为引领,充分发挥民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以传统民俗文化为“火棒”,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成功“点亮”全域旅游新版图,整理、盘活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同时,有针对性吸引优质旅游项目落户芦苞,为乡村旅游产业培育了新功能,推进芦苞镇旅游高质量发展。 

  产业与环境同频共振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三水进入“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阶段,芦苞镇也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己任,在产业与环境上展现新作为、收获新成效,包括全面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全面加速文旅产业升级,打造城镇优势、舒适的人居环境和具备竞争力的生态优势。 

  “我们将在芦苞涌上面做文章,以芦苞涌为轴线,打造城市景观带。”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芦苞涌为连接线,打造全面提升芦苞产业与环境的新的支撑点,一方面要以产业升级作为促进环境升级的第一抓手,另一方面是以环境质量作为检验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带动全镇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以实现芦苞的乡村振兴。 

  北帝诞庙会焕发了千年古镇芦苞的人气和活力,人居环境的改善和产业的提升也将会引来“金凤凰”。正是有这样的思考和行动,当机会来临时,芦苞镇紧紧抓住了,凭借独特而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魅力,芦苞正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用自身力量助推实现“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 

  产城人文旅深度融合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一年一度的胥江祖庙北帝诞庙会就为芦苞镇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径,利用产城人文旅深度融合,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目前,芦苞镇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文化旅游产业链,以文化促进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产值比重。 

  进入“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时代,助推城市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芦苞这座千年古镇正踏着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时代节拍,奏响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旅游业与工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间产城人文旅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也日渐清晰。 

  芦苞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芦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将进一步利用自身优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践行“以文化人、以文引人、以文促产”的发展理念,以产业升级、环境升级为动力,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丰富人文精神内涵,推动“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为三水建设文旅名城体现文化担当,贡献芦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