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因水而兴,三水福田村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9-07-14 19:28: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福至性灵,禅开气象;田连阡陌,德泽湖山。”三水文人笔下的“有福之地”,正是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杨梅村委会的福田村。福田村东临云东海湖,村中池塘交错相连环绕村子。沿着整洁的村道进入,绿荫摇曳、湖水萦绕、古树老宅独揽清幽。古朴的祠堂外,三三两两村民正在树下闲聊,荷塘里蛙声一片,尽显岭南水乡风情。作为云东海街道乡村振兴示范点,这个“因福得名”的岭南水乡即将“因水而兴”,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因福得名,临湖小村从未遭遇水灾 

  民间相传六祖慧能在三水、四会布道期间途径此地,见湖水碧波荡漾,绵延万里,乃福泽之地,便折下岸边芦苇,画格为田,此后稻谷丰收,人丁兴旺,人们认定此为“福田”,并以此为村名。“南宗禅迹荫乡梓,肄水江波润福田。”这幅对联写的就是福田村起源故事。 

  “村里有一块石头仍留有六祖足印!”杨梅村委会福田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徐耀忠介绍,以前福田村所在之地皆为水,六祖沿山丘、石岗跨湖而过,在石头上留下了仙人足印,村中大多数上了年纪的人都看过,并有“来福田,观褔石,得福运”一说。 

  说起福运,村中老人介绍,每年洪水季节,附近差不多海拔的村都会水浸,而在洪灾严重的年份,有些村庄还会被淹,而福田村一直安然无恙,从未遭遇严重洪水灾害,历史上从未被淹。这对于福田村这个依湖而建、三面环水的小村庄来说,确实是最大的福运。 

  人杰地灵,爱国忠义之士辈出 

  走入福田村,远远望去,便能看到镬耳横飞、龙脊蜿蜒盘旋的徐氏大宗祠,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清代风格传统祠堂,抬梁式、硬山顶、博古脊、青砖石板,三座进六院式的建筑形制。“东海龙腾,南山豹变”徐氏大宗祠门口的木刻对联笔力雄浑、苍劲有力。 

  村中老人认为,从堂联可以看出,徐氏先祖认为此地是风水宝地,也是徐氏一族的发祥地。事实也是如此,福田村建村后人丁兴旺,爱国忠义之士辈出。抗日期间,族人徐化龙、徐贺良等忠义之士为国家抗日战争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忠义之士保家卫国,爱乡之人桑梓情深。据介绍,徐氏一族还出了很多爱国爱乡的人士。其中被广为知晓的当属香港三水同乡会永远名誉会长的徐侠飞。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徐侠飞担任同乡会主席20多年间,凝聚在港三水同乡力量,支持家乡建设,曾牵头建设香港三水学校、越南堤岸三水中学。 

  如今,这些先辈们的事迹通过村中“红色驿站”得以弘扬和传承。党员“红色驿站”位于福田村徐氏大宗祠旁边,去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的,是村里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阵地。在战争年代,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在和平年代,担当作为建设家乡,这是杨梅村委会福田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徐耀忠对党员先进性的理解。 

  因水而兴,谱写乡村发展新篇章 

  在福田村内,池塘里的荷花开得正艳,傲立在满池碧叶中,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是福田村去年新建的公园一隅,池塘边排列着崭新的运动设施,每日晨昏,都有不少村民在这里动动身子、唠唠嗑。 

  依附于云东海湿地公园,项目将对村内湿地进行提升,融入福文化元素,结合村内池塘与田地共同打造属于福田村的特色荷花湿地公园。改良村内池塘周边生态空间,对周边林相及绿化进行提升,种植开花树种,还原以往桑基鱼塘的岭南水乡风貌,打造生态旅游,营造一个富含三水特色广府文化,集湿地、旅游、民俗、农业为一体,食、住、购、行相并列的新岭南乡村,让传统文化不断传承。 

  环绕福田村可见,村落肌理排列有序,村中古祠堂、古书舍、古民宅等传统建筑连片保存较好。未来,村内环境将整体改造提升,基础设置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通过对祠堂、书塾、保存良好的传统岭南建筑将被重新修缮活化利用,传统建筑将变身为艺术作坊、民宿等。 

  因水而兴,福田村乡村振兴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