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三水大旗头村:最大镬耳屋群筑就“广东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9-08-29 19:32: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在岭南,最具广府韵味的古建筑就数镬耳屋了——屋顶两侧各筑有一道高高隆起、状如镬耳的山墙,一如江南徽派建筑的马头墙。

  岭南规模最大的镬耳屋古建筑群,却偏偏建在一个小村落——佛山三水大旗头村,它占地5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多平方米,以五座祠堂和家庙为前列,前后相连、左右贯通,200多座一式的硬山顶镬耳屋坐西向东呈梳式布局,整齐划一,规模宏大,历经120多年风雨,至今仍能感受到它曾经显赫一时的豪气。

  大旗头村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北偏西2公里处,2002年,被广东省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其与江苏省周庄、安徽省西递等12个古村落一起,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为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04年,大旗头村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第一村”。

  大旗头村始建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原名大桥头,盖因该村旁侧河涌建有大桥,即称此村为大桥头村。至清光绪年后,该村郑姓第六代世孙郑绍忠(曾任广东水师提督,加兵部尚书衔)死后葬于村西南向的老虎岗,由村里远眺,绍忠墓如大旗飘展,后人遂改此村名为大旗头,并沿用至今。

  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慈禧太后60大寿,郑绍忠被赏加尚书衔,并赐“寿”字、大锻帽缨。当慈禧太后得知他家境贫寒、母亲去世后回乡守孝时也只能“蜗居”在低矮的泥屋后大受感动,当即赐银6万余两,懿旨在其老家大桥头修建镬耳屋。于是,一组规模浩大的镬耳屋建筑群,就这样出现在这片偏僻的田间地头,成为岭南独一无二由慈禧太后所赐建的古村落。

  大旗头村建筑风格独特,是一个祠堂和家庙兼备、聚族而居的建筑群。其建筑特色“镬耳式建筑”,内部布局采用广东民居典型的“三间二廊”式。前临半庙方扩,扩基砌以石坎,突出部分状如壶嘴; 扩边有一笔形古塔——文塔;塔下有两方石;大者高三尺许,如砚,小者方块状如印,组成一个明显的“文房四宝”齐全的人文景观,寄望后代“读书做官”之意。

  大旗头村中还有五座家庙,分别为:裕礼郑公祠、郑氏公祠、振威将军庙、尚书第、建威第,寺庙中均有文物历史介绍和神像供参拜。

  该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比较有名的有:广东水师提督郑绍忠、粤军将领郑润琦、抗美援越烈士郑绍杭、二级战斗英雄郑志安等人。

  这个由清代始建,至今完整保存5座祠堂、府第建筑以及49套民居的古村落,如今仍不断焕发新春,无愧“广东第一村”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