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2019年春节期间旅游信息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11:22: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今年春节假期三水天气和暖,适宜走亲访友、休闲购物、游园赏景全区游客接待量为50.89万人次,同比增长6.89%,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7.91%。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繁荣安定,各旅游经营单位大力倡导文明旅游,广大游客和市民在三水度过了一个安全、和谐、欢乐、喜庆的假期。三水旅游市场的主要情况如下:

一、文旅活动丰富多彩

(一)节前活动预热有效早在1月25日,“城市三水 悦动湾区”2019年西南迎春民俗文化欢乐节与三水迎春花市同步开启,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剪纸、捏陶、糖画等手工技艺吸引众多游客参与,花市抖音视频大赛在网络上掀起热潮。2月2-3日花市高峰期间,还设有FM90.6迎春花市直播间,三水文旅“讲者”评选活动启动、《相约淼城》《恋上淼城》广播舞台剧模仿互动、网红明星表演嘉宾现场演出等,配套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浓浓年味氛围。春节黄金周前夕,三水旅游借助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大文旅活动宣传力度,及时有效地让游客熟知旅游活动信息和优惠政策,为游客市民春节购物和出行提供了丰富的资讯。此外,借助“三水文体旅游”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多篇“最岭南之佛山三水过大年”为主题的宣传,横贯整个春节黄金周,通过加强宣传强度和密度,进一步触动市民畅游三水的冲动。

(二)新春活动精彩不停。春节黄金周期间,三水多个景区还各出妙招烹制“年味大餐”。三水森林公园举办新春趣味游园活动,在鳄鱼湖片区设置丛林派对、射箭等趣味游戏;在孔圣园片区,则有蹴鞠、投壶游戏以及猜灯谜、开笔礼体验、古乐表演等特色文化活动。芦苞温泉举办新春亲子乐趣活动,为市民准备“我的利是封我做主”“猪猪纸帽”“趣味春斗方”“彩绘门神”等系列DIY活动。侨鑫生态园的樱花陆续盛开,大批游客前往赏樱花、参加侨鑫生态园樱花节摄影大赛,园区内的新鲜水果采摘、真人CS野战等亦成为游客的热选。荷花奇境开展有红色中国年主题活动,设置有网红灯笼塔、灯笼隧道、卡通气模等,以及卡通人偶互动。登山成了市民新春期间健身的流行方式,风光迤逦的南丹山迎来大批游客,众多年轻游客纷纷选择游玩6D玻璃桥、丛林飞跃、玻璃滑道等森林探险项目。

、旅游市场人气旺

今年春节黄金周,通过节前宣传推介、企业升级改造等,三水旅游软硬环境得到进一步强化,广州、肇庆清远江门等周边城市众多游客选择自驾前来少三水游玩

(一)登山祈福人气旺。新春期间,很多游客在登山健身中祈福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好运连连。南丹山、森林公园迎来了众多登山、徒步爱好者,景区内的万寿宫、本焕寺,也成了游客徒步后祈福的好去处。此外,芦苞胥江祖庙开展了“猪事大顺 岁岁平安”2019胥江祖庙太岁文化节,各地游客纷纷慕名前来开展新春祈福活动。西南武庙、昆都山五显祖庙也成了周边市民、游客的祈福胜地。

(二)古村田园游受追捧。新春期间是返乡探亲的高峰期,感受家乡古村风貌成了众多游客的出游选择,乐平大旗头古村、芦苞长岐古村和独树岗村、白坭祠巷村等古村迎来大批返乡游客。此外,天气和暖,赏花摘果深受亲子家庭欢迎。北江凤凰公园的桃花、长岐古村的炮仗花、农业园区的油菜花等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游客前往赏花拍照;侨鑫生态园、小农街等农业公园的草莓、番石榴、垂钓亦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来体验农趣。

(三)特色美食热销春节正是亲朋好友聚餐高峰期,区内餐饮企业牢牢抓住消费旺季,不少餐厅在菜品上推陈出新,在保留以前传统菜肴的基础上,还推出了一些适合春节聚餐的新菜品吸引顾客。三水河鲜、“长寿家宴”健康美食、三水米醋特色美食、星级农家乐等饮食消费备受欢迎,年夜饭、团圆饭、茶点等销售火爆,区内餐饮收入增长明显

三、旅游安全有保障

(一)加强节前安全检查。为确保假日安全,春节前夕,区文体旅游局认真开展旅游企业安全大检查,对全区共22家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的春节安全生产落实情况、旅游市场秩序运行情况进行节前督导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04人次,检查企业22家,排查隐患15宗。其中,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做到亲自带队督导,共督导其中10家旅游企业,并向企业负责人强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求,要求春节期间要牢筑安全生产防线,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勤检勤查勤落实,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游客安全。

(二)加强节中安全监管巡查。积极派出值班人员深入到区内接待客流量较大的景区进行监管巡查。春节期间,派出检查人员16人次对森林公园、华夏酒店、三水中旅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行了检查。同时,区文体旅游局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旅游投诉电话畅通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春节假日期间,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出现大小安全事故。

四、文明出游氛围好

今年春节黄金周,区文体旅游局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要求各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企业充分利用各自宣传平台滚动放《广东海外出游文明安全宣传片》、“不留白色污染的旅程”宣传标语,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出游;要求区内景区景点提醒市民春节出游注意事项,做好文明宣传引导让市民和游客时时处处感受到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自觉践行文明旅游、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