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依托体校打造青少年健身基地

发布时间:2010-06-26 00:00: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200338日,藉蓝带中国足协杯在三水举行之际,佛山市三水区业余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三水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结合实际,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全面实施青少年素质教育、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区体校为载体,辐射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新型体育俱乐部路子,成功将俱乐部打造成为全区青少年健身的重要基地。

建章立制加强自身建设

三水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依托三水区业余体校,是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并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成立之初,俱乐部首先加强自身建设,成立了理事会管理机构,下设办公室、培训部、场地部、宣传部、财务等部门,并明确部门职责,落实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俱乐部章程、财务管理办法、部门管理办法、岗位职责规定、收费管理办法、场地设施管理办法、安全保障措施和档案管理规定等,确保俱乐部的运作有规章可依,有制度可循。同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培训活动方案等。这一系列的举措,为俱乐部按照科学、规范的轨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体校创设健身平台

俱乐部与三水体校唇齿相依,紧密相连,拥有人才和场地等资源优势,俱乐部建设与业余训练尤其是体育网点校建设有机结合,使俱乐部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水目前有体育网点学校、幼儿园41所,约占全区中小学总数的40%。区文体旅游局和教育局规定,全区各体育网点校有关运动项目代表队的队员,同时也必须是三水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团体会员。自成立以来,俱乐部每年均与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棋类等多项体育网点校赛事,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进行,各有关体育网点校及一些正在申报网点校的中小学均组队参赛,比赛赛制因项目而异,灵活多样,有赛会制,也有主客场制,比赛时间也不拘一格,有集中一天进行,也有分阶段进行。成绩的评定也由比赛成绩、身体素质及技术测试等部分组成,为俱乐部会员提供了良好的竞技健身平台。每年暑假充分利用区体校的场地设施,举办以“阳光行动”为主题的游泳、田径、武术、篮球、足球、乒乓球等项目培训班,吸引大批青少年参与。如去年的游泳班,共举办了3期,共有20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培训,而相对枯燥的田径班,也有20多人报名参与。除此之外,俱乐部的场地平时还免费向社会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下午440600时以及星期六、日全天,吸引不少青少年前来参加各项活动。通过与业余训练有机结合,俱乐部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2009年底止,注册会员已达2000多人,三水体校也从中物色到不少优秀苗子,去年吸收新生210多名。

走出校门设点开班

为充分发挥区体校教练员的人力资源优势,带动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体育活动,从成立之日起,俱乐部就根据项目特点,结合实际,坚持主动走出校门,在三水中心城区的一些学校、幼儿园设点开班,深受基层学校、幼儿园的欢迎。三年多以来,俱乐部体操教练金仁、何艳文先后到汇丰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开设体操班,辅导儿童练习体操。乒乓球教练曾广潮、王珏在西南中心小学开办乒乓球辅导班,吸引大批学生参与。武术教练梁丽芳在实验小学和爱丽斯幼儿园办班,反响良好。游泳教练李海到各幼儿园设点辅导,深受欢迎。走出校门设点开班,一方面大大提高了相关学校、幼儿园的训练水平,培养了少年儿童的体育兴趣,为选拔体育后备人才拓宽了路子,如三水体校体操班目前有8名学员就是从汇丰幼儿园等体操培训班选拔而来的;另一方面也扩大了体育俱乐部的影响,促使俱乐部活动向基层学校渗透,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俱乐部,使俱乐部不断发展壮大。

建设高水平教练员队伍

三水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目前有12个项目的教练员21人,以中青年教练员为主,其中近两年吸收的教练员就有6人。这些新教练均是退役专业运动员,水平高、事业心强,但理论及文化知识稍微欠缺。为进一步提高年轻教练的综合素质,俱乐部鼓励教练员参加各种进修和培训。目前有5位教练员参加本科或大专的学习,其中2人已毕业。三年来,俱乐部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级专业教练员培训班的教练员共15人次。最近,又有6名教练员报名参加了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的学习。在致力提高俱乐部教练员综合素质的同时,俱乐部还想方设法提高基层网点校教练员的水平,俱乐部还联合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举办体育网点校(幼儿园)教练员培训班,分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体操、游泳、棋类、击剑和武术9个项目进行专项技术授课,授课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经过培训,全区41所体育网点校(幼儿园)的60多名教练员获得了专项技术培训结业证书,进一步提高教练员的业务水平,为俱乐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扩大影响争取社会支持

俱乐部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事实上,自成立之日起,俱乐部有关负责人就千方百计寻求突破口,争取社会支持。为此,俱乐部一方面通过报刊、电视、海报及宣传单张等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并注重对所举办的各项活动进行包装,进一步扩大的影响力,提高俱乐部的知名度,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热心体育的企业及社会团体沟通和联系,努力吸引企业冠名赞助俱乐部的相关活动,以弥补俱乐部经费的不足。如“阳光行动”启动仪式,吸引了华际广告公司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赞助了5000元奖金和2000件球衣,并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包装,扩大了影响。

展望未来打造亮丽名片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三水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着清晰思路。俱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区教育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密切合作,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争取各学校运动队都成为俱乐部会员,不断壮大俱乐部规模。二是坚持以竞赛为杠杆,有计划、有组织、有层次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擦亮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招牌,形成有载体、有活动、有特色、有亮点的良好发展局面。三是进一步利用城区内的公共体育设施,加强与社区、居委的联系,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俱乐部的社会影响,积极争取社会更多支持,筹集资金,为俱乐部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努力将俱乐部打造成为三水体育又一张亮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