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弘扬佛山武术文化 打造武术历史名城

发布时间:2016-11-15 10:19: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1113日,三水区文化广场锣鼓喧天,群狮起舞。各路武术门派汇集,旌旗林立,鲜艳夺目。上午10时,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向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国刚授旗,宣布2016年“佛山功夫角”三水启动仪式拉开帷幕。来自三水区内9个武术体育组织和武术协会近200名武术爱好者登台表演了龙形拳、洪家拳、侠家拳、咏春拳、太极剑等10个节目,吸引了逾千群众驻足观看。

    据了解,设立“佛山功夫角”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武术文化,加大对佛山功夫的展示、宣传、推广、交流和提高的重要举措,并将打造佛山武术历史名城纳入佛山市“2016——2020全民健身”战略发展计划。从今年起,将在全市各区陆续铺开各种武术演示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进一步了解佛山武术文化的历史和现状,同时也为武术爱好者提供沟通交流切磋的平台,进一步弘扬佛山功夫传统文化,做大做强佛山武术文化产业,把佛山功夫塑造成佛山城市形象。

    佛山市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接受采访时说,佛山市是一个武术名城,武术历史悠久,民间传统武术基础深厚,拥有梁赞、叶问、王飞鸿、李小龙等武术大家,在海内外影响很大。他们留给佛山人丰富的武术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保留和发扬。政府部门将通过搭建“佛山功夫角”这样的平台,让群众武术得到进一步的演示,从而调动群众习武健身的积极性,让佛山武术文化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

    三水区传统武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太极拳、龙形拳、洪家拳、侠家拳等深受群众喜爱。近年来,民间武术团体不断壮大,参加武术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多,武术团体与学校结对,加快了武术进校园的步伐。一些中小学校开设武术课,成立武术组织,经常组织学生开展武术健身活动。三水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佛山功夫角”武术活动的推广,激发三水区群众尚武健身的热情,吸引更多群众关注武术文化,参与武术健身。接下来,区体育部门将把武术文化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去,推动佛山传统功夫和市场相结合,促进武术产业向社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为打造佛山武术历史名城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