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国家体育总局命名:“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发布时间:2017-03-29 16:16:00 来源:体育科 【字号: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命名全国251个单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2020)”广东省共有13个市9个县区入围,居全国第一。佛山市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榜上有名。消息传来,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师生备受鼓舞。校长陆晓波说,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对三水体校多年来工作的肯定。

   特色项目演绎传承  人才辈出成就体育强区

   上世纪八十年代,三水区率先成为全国首批体育先进县区。作为三水体育强区的一面旗帜,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自办校以来,结合当地群众体育实际,主抓体操和足球项目,逐步形成有特色的一间业余体育学校。退休体操教练林佩华说,八十年代的体校训练条件较为艰苦,体校的体操房最早是在学校的饭堂里,后来搬到足球场看台的下面,现在是在足球场旁边的一个大铁棚内,训练的条件和设备相当有限。体操是一个相当考验人的意志和耐心的项目,这么多年了,体校的教练员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也许受到感染,体操学员们都特别能吃苦。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体操班先后有余枫、邓红妮、谭雪梅、邓敏心等6人进入国家女子体操队。2005年,林教练的弟子国家女子蹦床队运动员钟杏平为三水区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2012年,体校上送国家队的男子体操运动员周施雄在国内外重大体操比赛上夺得五枚金牌,成为当年佛山市十大体育新闻人物。

   足球,在三水区有着特殊的地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足球就被列为体校重点培训项目,设立了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培养计划。三水足球的特色是什么?用体校足球教练黄志坚的话说就是技术。从三水体校走出去的学生最鲜明的一点是脚下功夫扎实,大局观强。无论现在在中超踢球的三水人李营健,还是在省市体校的学员,三水仔的特点都是脚下功夫了得,传、控球能力较强。三水区体校上送到国奥、国青和国少队的学员徐荣生、蔡尧辉、周锦堂在球队中基本是担负中场组织者的重任,也受到当时国家队高丰文教练的好评。现在体校有男女子足球4个班,在体校25位教练中,有5人就是来自讲究技术的足球教练。此外,学校注重体育人才的吸纳,将一些优秀的退役足球运动员充实到体校足球班,让三水的技术足球得到传承。三水区男子足球的特点同样印证在三水女子足球身上。以归国华侨苏德鹏为教练的三水女足以技术出众多次获得全省女子足球赛冠军,4次参加全国女子青年足球赛获1次冠军、1次亚军、2次季军。进入新千年,三水女足向省体工队上送了26名优秀运动员,其中何杏雪、叶诗敏、徐俏勤历史性地进入到国家女子足球队。

    科学管理 巩固育人成果  努力开拓 争取更大光荣

    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是一间集文化教育、体育训练和生活于一体的独立学校,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完善的教学和训练管理体系,确立了“勤学、苦练、奋发、进取”的校训格言,激励学校教职员工和师生奋发进取。校长陆晓波说,多年来,三水区委区政府对体校关怀备至,2005年将原党校旧址划拨给体校,极大地改善了体校的教学和训练条件。目前,体校开设了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射击、武术、体操、击剑、举重、摔跤、跆拳12各项目,在校学生300多人。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推进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工作,建立了完善的体育人才培训资料库。学校坚持以教学和训练为中心,以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人才为目标,认真贯彻“选好苗子、着眼未来、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提高”的方针。2006年——2016年,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有20名学员进入国家队,40名学员进入广东省队。三水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杯、全运会、全国赛上屡获佳绩。目前,在中超职业足球联赛、CBA职业篮球联赛上均有三水运动员的身影。从2006年起,三水区连续获得广东省体育特别贡献奖,居全省122个县区前列。20156月,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被广东省体育局评为“2014——2015年度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训练先进单位”,20172月三水区体校体操、乒乓球和足球项目被评定为2016——2020年度广东省单项重点训练班,20173月,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2017——2020年度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陆校长说,这些既是荣誉也是一种压力,体校将以“基地”认定为契机,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基地建设和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继续深化教学和训练改革,提高学校体育后备人才效益,努力巩固基地建设成果。培养更多的优秀体育苗子,向市省和国家输送更多高水平体育人才,为三水区赢得更多的体育荣誉。

 

   后记:在采访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目前,三水区业余体育学校的训练条件及设备相对老旧,远比不上周边多个县区,为配合当前教育工作改革,体校将面临新的改变。对此,体校方面领导认为,希望区委区政府加大我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投入,在充分考虑体校特殊性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有利于体校今后发展的具体方案,保障三水区优秀体育人才培训基地成果的巩固。

 

在第五届亚洲体操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的周施雄回到母校与教练和师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