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业余体校开展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工作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0-06-26 00:00: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依托体校,结合实际,开拓创新,

创造性开展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工作

 

三水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三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上级体育部门的科学指导和区文体旅游局、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广泛宣传发动,不断壮大规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全面实施青少年素质教育、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区体校为载体,辐射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新型体育俱乐部的路子,形成了体校与全区各学校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一、主要做法

(一)结合业余训练尤其是结合体育网点校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进一步发展壮大体育俱乐部

体育俱乐部依托体校,拥有人才和场地等资源优势,为此,我区把体育俱乐部建设与业余训练尤其是体育网点校建设有机结合,为俱乐部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区现有体育网点学校、幼儿园41所,约占全区中小学总数的40%,为促进体育俱乐部发展,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规定,凡是各体育网点校各项目代表队的队员,同时也必须是区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集体会员。俱乐部每年均与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网点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和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棋类等多项体育网点校赛事,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进行,各有关体育网点校及一些正在申报网点校的中小学均组队参赛,比赛赛制因项目而异,灵活多样,有赛会制度,也有主客场制,比赛时间也不拘一格,有集中一天进行,也有分阶段进行,多数是安排在不影响学习的星期六、日。去年俱乐部共举办①、4月1日――8日(国家体育青少年俱乐部)网点校篮球赛,分高中、初中、小学男女子组;有9所学校,216名运动员参赛。②、4月15――22日(国家体育青少年俱乐部)网点校足球赛,分高中、初中、小学男女子组;有11所学校,180名运动员参赛。③、4月22日迎省运(国家体育青少年俱乐部)网点校棋类赛,设小学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男女子组;有7所学校,100名运动员参赛。④、4月15――22日(国家体育青少年俱乐部)网点校乒乓球赛,设小学A、B、C、D、E男女子单打和团体赛;有10所学校,120名运动员参赛。⑤、5月13日(国家体育青少年俱乐部)网点校田径赛,分初中、小学男女子组;有12所学校,120名运动员参赛。成绩的评定也由比赛成绩、身体素质及技术测试等几部分组成,以有利于青少年儿童的综合发展。

俱乐部还与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联合举办网点项目教练员培训班,分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体操、游泳、棋类、击剑和武术9个项目进行专项技术授课,授课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各网点学校的校长(或分管副校长)及教师共150名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学习了选才学、运动生理、运动训练、运动队管理等理论知识和实践带队训练的各项专项、身体素质等教学课;共同探讨如何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等课题。收获甚丰。经过培训,我区41所体育网点校(幼儿园)的60多名教练员获得了专项技术培训结业证书,进一步提高基层教练员的业务水平。

由于各体育网点校参加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所组织的竞赛活动的成绩和年终的评比考核挂钩,而我区近2年又大幅度提高开展业训优秀网点校的奖励金额(分不同档次,最高者年度奖达10,000元),因此各校积极开展业余训练,大力抓普及,发掘人才,认真组队参赛,力争取得好成绩。通过网点校赛,区体校从中物色到不少优秀的苗子。

通过与业余训练有机结合,吸引大量学生参加体育俱乐部,使俱乐部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据统计,至2009年底止,俱乐部的注册会员已达2000多人。

(二)走出体校,在各中小学、幼儿园设点开班,促使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向基层学校渗透。

为充分发挥区体校教练员的人力资源优势,带动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体育活动,从俱乐部成立之日起,我们就根据一些项目运动员年龄小的特点,坚持主动走出校门,在西南城区的一些学校、幼儿园设点开班,培养少年儿童的专项兴趣,深受基层学校、幼儿园的欢迎。例如,体操教练金仁、何艳文先后到汇丰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辅导;乒乓球教练曾广潮、王珏在西南中心小学办班;武术教练梁丽芳在实验小学和爱丽斯幼儿园办班;游泳教练李海到机关幼儿园设点辅导等。此举一方面大大提高了这些学校、幼儿园的训练水平,培养了少年儿童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也为选拔俱乐部后备人才拓宽了路子,如体校体操班现有学员中就有6名是从汇丰幼儿园等培训班选拔而来的;另一方面也扩大了体育俱乐部的影响,促使俱乐部活动向基层学校渗透,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俱乐部。

(三)充分利用俱乐部的资源优势,组织举办一系列青少年体育活动

体育俱乐部自成立以来,每年暑假都会充分利用区体校现有的场地、设施等资源,举办游泳、田径、武术、篮球、足球、乒乓球等多个项目的“阳光行动”青少年培训班,吸引大批青少年的参与,大受各界好评。如去年的游泳班,共举办了3期,共有200多名少年儿童争先恐后报名参加培训,而相对枯燥的田径班,也有20多人报名参与训练。在平时,每天下午6:00―7.00及星期六、日,节假日全天,俱乐部的场地均向社会开放,吸引不少青少年前来参加各项活动。俱乐部也经常免费向邻近的理工学校、西南六小、西南三小等学校提供场地作比赛或训练,进一步搞好邻近学校的饿关系,为俱乐部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四)制定教练员挂钩网点校制度,促进基层会员活动开展

为使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业余训练更具成效,区文体旅游局、区教育局联合制定了教练员挂钩网点校、服务基层的有关规定,规定要求:区体校对每所网点校(幼儿园)都安排一名挂钩教练员,协助学校运动队开展训练,加强辅导和检查监督,使各校业余训练更加扎实地开展,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网点项目学校(幼儿园)。各有关校(园)与挂钩教练员要经常联系和沟通,教练员每年应不少于四次到挂钩校(园)进行辅导,对每次下乡情况写出书面汇报;各校(园)对挂钩教练员每次辅导的时间及具体情况也要进行认真的记录,年终时分别向区体育局和区教育局汇报,双方共同抓好此项工作的落实。该项制度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各基层网点校的业训,也促使俱乐部的教练员更多地下乡基层,服务基层,了解情况,选好人才。

(五)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教练员综合素质

区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现有12 个项目的教练员21人,以中青年教练员为主,其中近2年吸收的教练员就有6人。这些新教练多数是退役专业运动员,竞技水平高,事业心强,但理论及文化知识稍微欠缺。为了让这些教练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更快提高,俱乐部鼓励教练员参加各种学历进修和培训。目前有5位教练员参加了本科或大专的学习,2人已毕业。几年来,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级专业教练员培训班有15人次。最近,又有6名教练员报名参加了广东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的学习。

(六)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弥补俱乐部经费不足

在积极搞好体育俱乐部自身建设的同时,体校还注重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俱乐部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吸引企业冠名或赞助俱乐部的活动,弥补俱乐部运作经费的不足。例如“阳光行动”启动仪式,华际广告公司就赞助了2000件球衣和5000 元奖金,并对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包装,扩大了俱乐部的影响。

二、主要体会

(一)加强沟通,达成共识,立足学校,加快俱乐部建设

俱乐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青少年,而广大的青少年都在学校,要发展和壮大俱乐部必须得到教育局的支持和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共同提高。为此,我们注重加强与教育局沟通和联系,多次就如何更好利用俱乐部这一牌子,发展青少年体育进行磋商,最终达成共识:以区体校为基地,结合网点校建设,以竞赛为杠杆,辐射全区中小学,促进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发展。在建设体育俱乐部过程中,我们经常与教育局默契合作,在教育局的积极配合下,在各学校进一步加大俱乐部的宣传,并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派教练员到各学校义务举办体育培训班,指导和帮助学校体育教师进行训练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学校体育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生加入俱乐部,不断壮大俱乐部规模。

(二)以网点校为突破口,细致落实指导工作,由点及面,促进全区各级学校的体育工作

网点校相对其他学校而言,发展体育活动有下列优势:一是体育场馆较为标准,各类设施较为完备。二是学校网点体育项目训练水平较高,学校体育气氛浓郁。三是体育教师的素质相对较高。四是文体旅游局每年有相应的经费奖励或训练器材的配置,学校领导对体育工作更加重视。五是学校有俱乐部派出的教练员专门负责训练的指导工作,沟通比较多,开展体育活动更为方便。为此,在俱乐部建设过程中,我们把网点校作为突破口,根据需要安排教练员挂靠这些学校,具体负责这些学校体育训练的指导工作,做到经常、及时、科学、有效,既检查督促,又辅助发展,大大提高了体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此外,教练员还对一些体育尖子进行特殊培训,吸收他们成为体育俱乐部的会员,提高他们的竞技水平,从而带动了整个学校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如此一来,非网点校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纷纷要求俱乐部支持他们开展体育活动,由此实现由点带面、全面铺开、全区学校整体发展的目标。

(三)组织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的积极性

俱乐部联合区文体旅游局、教育局组织网点校比赛,组织体操队、武术队的学生参加区内各类文艺演出,组织游泳队在区内的游泳场进行表演等,通过这一系列的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俱乐部会员的积极性和自豪感,并吸引更多青少年学生自愿加入到俱乐部。

(四)积极开展有偿培训,提高俱乐部的经济效益和各学校办班的积极性

我们充分利用俱乐部的场地和人才优势,通过教育局的协助进行广泛的宣传,以各学校的青少年学生为对象,开展篮球、足球、游泳、田径、武术、体操、柔道、跆拳道等项目的有偿培训,既让青少年学生掌握一定的体育技能,又使俱乐部和有关学校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提高了各学校举办培训班的积极性,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三、今后设想

(一)进一步加强与区教育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密切合作,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活动,争取各学校运动队都成为俱乐部会员,不断壮大俱乐部规模。

(二)坚持以竞赛为杠杆,有计划、有组织、有层次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擦亮体校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招牌,形成有载体、有活动、有特色、有亮点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俱乐部的社会影响,积极争取社会更多支持,筹集资金,为俱乐部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四)进一步利用城区内的公共体育设施,加强与社区、居委的联系,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