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姑娘高琦入选国家女足

发布时间:2013-05-28 16:17: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再上征途

——三水姑娘高琦入选国家女足

    近日,中国足协公布了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备战东亚四强赛的集训名单,来自三水区的女足姑娘高崎榜上有名,这对于高崎来说又将是一个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

    5月23日,笔者来到三水区业余体校,刚刚早训回来的女足教练黄志坚拿着手机正与远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集训的弟子高崎通话。得知高崎再度入选国家女足,黄教练喜形于色。“很瘦,个子不高。”回想起2003年12岁的小姑娘高崎来到三水区业余体校的情形,黄教练思索了一会才回忆起当初对高崎的印象。虽然高崎在一群女孩子中并不显眼,但黄教练很快就喜欢上她。这也许是高崎善于使用左脚踢球与同是以左脚踢球出众的黄教练的技术特点吻合,使高崎成为了黄教练重点培养的对象。而高崎也没让教练失望。她训练刻苦,比赛作风顽强,技术特点越发突显,很快成为了三水女足左前卫铁定的主力。

    “高崎除了左脚技术细腻外,这队员身体灵活,场上意识好,踢球善于用脑,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比其他队员要强。”正如黄教练的评价一样,2006年广东省运动会高崎的出色表现吸引了省队教练的注意。2007年,年仅16岁的高崎进入了国家集训队。然而,这一路的坦途并没有给高崎带来喜悦,相反却使她陷入了极度的苦闷。在国家女足内每一个位置的竞争都十分激烈,年轻、身体单薄的高崎只好默默地在板凳上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杀,偶尔上场也是比赛的末段。远在千里之外的黄教练对此十分理解。他经常利用各种途径观看高崎的比赛,赛后通过网络、手机安慰高崎,指出她存在的问题,诱导她改变打法,鼓励她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去年,全国女足联赛分区赛在顺德举行,黄教练抓住这个机会立刻驱车前往观看高崎的比赛,师徒捉膝长谈。其时,身体已长到1.71米,在广东队里戴上了队长袖标的高崎领悟了黄教练的苦心。无论在什么地方训练比赛都主动与黄教练进行沟通,并将训练和比赛的困苦和快乐与教练一起分享。在黄教练的悉心指引下,高崎慢慢步出困境,变得活泼、开朗、果敢。在刚刚结束的全运会女足预赛中,高崎为广东队打入决赛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阶段的中国女足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的女足工作者和女足姑娘们依然坚守信念,艰难跋涉,奋勇前行。7月20日东亚四强赛,铿锵玫瑰又将踏上征途,迎接日本、韩国、朝鲜女足的挑战。祝福中国女足再创辉煌,祝福高崎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