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首支职业女子足球队出征中乙联赛

发布时间:2022-07-14 16:08:55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定于7月15日~7月31日期间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佛山市派出建市以来的首支职业女子足球队——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赴福建参赛。

  昨日,出征仪式在球队的大本营——三水区举行。2天后,这24朵“铿锵玫瑰”将献上她们在全国女子足球乙级联赛(以下简称“中乙联赛”)的首秀。

  “这是本次赛事24支队伍中最年轻的队伍。”球队主教练边育剑说,希望她们敢打敢拼,踢出女足精神。

  “我们将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决赛来踢,直到终场哨响。”球队队长任雯说,她们的目标是晋级中甲联赛。

  训练近一年 士气正高涨

  据悉,今年的全国女子乙级联赛的24支参赛球队将分成4个小组展开角逐。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分在A组,同组的还有广州城安华、长春亚泰吉林农业大学、临沂奕虎、山西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这几支球队。

  按照赛制要求,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需要在小组赛阶段进行单循环比赛,直至决出小组排名。每个小组的前两名进入第1~8名排位赛,每个小组的第三、四名进入第9~16名排位赛,每个小组的最后两名进入第17~24名排位赛。赛季总成绩最好的前两名将直接晋级,参加明年的中甲联赛。

  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于2021年10月在三水成立。参加本次中乙联赛,是这群“铿锵玫瑰”冲击中甲联赛和更高级别赛事的第一道考验。为了迎接这一天,球队早已开展了长达半年多的刻苦训练。

  “我踢的位置是中锋,进球是我的目标。”队长任雯是一个来自内蒙古、年仅18岁的小姑娘。过去半年多,她和队友们围绕不同的方案开展了针对性训练。其中,很多队友都是12岁、13岁就跟着球队一起训练、一起成长,大家的默契很好,士气也很高,都盼望着能在赛场上过关斩将。

  “我们球队的优势是身体素质好,脚下控球技术过硬。” 主教练边育剑说,队员主要来自内蒙古等地,平均年龄不足18岁,但平均球龄却有5~6年。虽然这是她们首次征战全国性赛事,但是相信她们能在本次比赛中积累经验,快速成长。

  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为球员致以祝福和期望:“今天你们代表佛山首支职业女子足球队出征,更代表了佛山足球文化和足球事业现阶段水平,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赛事中载誉归来。”

  以足球为媒 融合再出发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三水就实施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培养计划,足球文化深入人心。目前,征战在中超、中甲赛场的三水籍足球运动员有5名。多年来坚持举办的三水足球联赛,为三水足球文化积淀了较高的人气。

  在中乙联赛取得佳绩归来,不单是这群“铿锵玫瑰”的梦想,更是一座城市的荣光。为了这一战,三水筹备已久。

  三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素瑶表示,早在2020年,三水区就出台了《建设足球竞训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提出以市场为导向,探索“足球+”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此后,三水逐年开展高标准足球场的改造和建设工作,目前已具备职业球队竞训条件的足球场地达60多块,承接专业足球队集训和承接专业足球赛事的能力得到了国内足球业界的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三水承办市级以上足球赛事22项,其中,国家级赛事2项,省级赛事13项,市级赛事7项。2021年6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足球项目女子成年组资格赛(广东赛区)在三水成功举行。

  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也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该球队由佛山市威斯汀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斯汀”)出资组建。威斯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队伍中很多球员都曾长期在三水参加冬季集训,威斯汀一直很看好她们的能力和潜力。而公司恰好想要发力职业女子足球,加上三水浓厚的足球氛围与一年四季皆可训练的极佳气候环境,经过综合考虑,最终决定成立这支女足队。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训练科科长孙渤代表广东省足球协会致贺信时表示,三水区足球氛围浓厚,群众基础坚实,佛山竞技女子足球队不仅代表了三水“足球+”建设的成果,也书写了佛山足球发展的新历史,希望三水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佛山女足事业发展。

  黄素瑶表示,接下来,三水“足球+”建设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和发展足球产业,以足球赛事经济促进地区第三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加大设施配套和服务供给,建立起“筑巢引凤,有凤来仪”的足球市场体系。同时,以“体教融合”综合改革为契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踔厉奋发,提高本土足球竞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