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从一场赛事看三水足球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21 16:07:13 来源:本网-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驰骋绿茵,逐梦青春。6月5日,乙组女子冠军争夺赛以一场精彩的点球大战为2023年三水区“西甲”青少年足球联赛画下完美句号。本次赛事历时80天,共吸引129支队伍、2000多名运动员参赛,满屏青春气息,足球活力四射,让全民热捧的“西甲”赛事提前升温。

  这是三水区足球联赛首次设青少年赛事,在“西甲”品牌加持下,赛事规模、赛事水平创新高。同时,作为检验三水足球青训工作的风向标,这次全区性青少年联赛也展现了三水足球发展的许多新趋势,让人看到了三水足球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谢谢教练!谢谢对手!”6月5日上午10时许,西南中心小学乙组男子足球队在夺得冠军后向教练和对手致意,并逐一与博文小学队员击掌。另一边,乙组女子冠军争夺战在河口小学与西南中心小学之间展开。

  赛后,三水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立宝,三水区教育局局长赵留记等为优胜队伍、优秀教练员等进行表彰。其中,保安小学、金本小学分别获得小学甲组男、女子冠军,西南中心小学、河口小学分别获得小学乙组男、女子冠军,华侨中学则囊括初中组和高中组男、女子所有赛项冠军。

  这是三水区足球联赛首次设青少年赛事。据悉,三水区足球联赛肇始于2002年,因历年来在西南街道举行,又是三水足球最高水平的赛事,被群众称为“西甲”联赛,至今已举办十六届,是三水区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群众体育活动。

  每到“西甲”决赛之时,万人空巷、全城热捧。2022年“西甲”联赛冠军之夜经网络传播,火爆出圈,被称为足球界的“村BA”、草根足球“天花板”,展现出三水深厚的足球底蕴和草根魅力,“西甲”联赛也从地域性知名赛事升级为全国性现象级赛事。

  20年薪火不断,今年三水“西甲”联赛进一步升级,向全龄段扩展,设立小学组、中学组、成年组、岁月组四级联赛制,让足球运动覆盖全年龄段,打造全民参与的品牌体育赛事。而青少年赛事最受瞩目,三水希望通过赛事打造发现、培养、输送三水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平台,助力三水足球人才梯队储备。

  选苗、育苗,教练至关重要。通过本次赛事,三水表彰了48名优秀教练员。他们扎根在三水各中小学校,为足球网点学校建设和足球新苗培育默默耕耘。优秀教练员代表、河口小学足球教练吴勇杰认为,三水“西甲”享誉珠三角,将青少年足球联赛纳入“西甲”联赛,将大大激发孩子们对足球的兴趣和热爱。

  “以后还想练足球。”这是西南四小三年学生邓子扬参加完本次赛事的想法,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足球比赛,此前他是学校篮球队、田径队队员。在乙组季军争夺赛中,西南四小与北江小学1:1进入点球环节,最终西南四小以3:1胜出。作为门将的邓子扬发挥了关键作用,极大增强了他对足球的兴趣。

  一直以来,三水依托体育网点学校,通过开展体育特色项目,推进育苗、选苗、培苗工作。目前三水共有38家国家级、省级足球特色学校,其中,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6所。

  本次在三水区“西甲”青少年足球联赛小学组赛事中大放异彩的西南中心小学便是其中之一,该校男、女子足球队在乙组比赛中以全胜战绩冲入决赛,最终男队以5:2夺冠,女队在点球大战中以1球惜败夺得亚军。而近年在中超赛场备受关注的李永佳也是从该校走出去的。

  该校校长邓爱明介绍,足球是西南中心小学一张特色体育名片,学校非常重视人才梯队建设,从低年级开始通过素拓班、多彩校园活动等发掘和选拔足球好苗,这次赛事见到了成效,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做好体育特色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找到自己的体育爱好,培育更多体育人才。

  “未来将继续完善赛事模式,擦亮三水足球品牌。”三水区教育局体育专干黄家明说,本次赛事彰显了三水“西甲”影响力,各组别参赛队伍从往年16支扩展到24、25支队伍,带动了更多青少年参加足球运动。

  作为广东省首批足球城市试点县(区),三水足球人才辈出,这里曾走出5名国足国脚、佛山中超第一人,健力宝少年足球队全国有名,近年更是培育了佛山首支女子竞技足球队。

  据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三水便设立了足球后备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将足球列为三水区业余体校重点培训项目。每年,三水区业余体校通过足球网点学校招入足球新苗,对学员进行系统化训练,不断加强梯队建设,逐年向上输送足球人才。

  去年9月,三水全面推进“体教融合”综合改革,积极探索选才、训练、学习和输送的体教融合新路径,通过将体育项目与特色学校相结合发展,进一步扩大选才范围、提高受训率,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重点做好三水足球人才梯队建设。


  华侨中学高一年级学生程碧君是三水青少年足球新秀,目前正在省队参加训练,本次回来参赛表现突出。与许多好苗子不同,程碧君足球启蒙较晚,是在学校体育锻炼中被发掘,9岁才开始训练,随后在市运动会、省运会、省长杯等足球赛事中脱颖而出,曾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

  为进一步做好三水足球人才梯队建设,今年3月三水启动了足球高质量发展行动,提出将重点做好足球青训工作,聘任原广州太阳神足球队主教练,现任亚洲足球联合会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讲师周穗安担任三水足球发展总顾问;聘任原国家青年队助理教练李志海担任三水足球青训技术总监。

  对于完善三水青训工作,今年初,周穗安建议“西甲”球队、俱乐部采用不同的形式常年开展青训工作,如开展青少年足球培训班、派教练进校园提供技术支持、加强俱乐部与学校合作开展联合培养等。

  目前,三水不少足球网点学校正在积极与各俱乐部探索联合培养计划。在本次赛场上,从球员们的队服已经可以看到许多本土知名足球俱乐部的身影。如闯入小学组男子乙组决赛的西南中心小学与博文小学分别与自由人俱乐部、淼城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

  “学校通过与自由人俱乐部合作,为优秀的足球苗子提供高水平训练机会。”西南教练陈永成介绍,目前已经有专业足球俱乐部进驻,学校也会推选优秀球员去俱乐部精英队参训,并邀请高水平球员、教练到学校进行技术指导,如三水知名球员、原国青队球员蔡尧辉等。

  作为检验三水足球青训工作的风向标,这次全区性青少年联赛展现了三水足球发展的许多新趋势,尤其是政府部门、学校、俱乐部等均在合力探索完善三水足球青训体系,发力人才培训和区域人才梯队建设。

  少年强,则国强。相信随着三水足球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推进,三水将挖掘和培养更多优秀苗子,三水足球将迎来更多新鲜血液和美好未来。


图片7.png



图片6.png



图片5.png



图片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