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三水灯谜

发布时间:2012-08-25 17:40: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三水灯谜”简

 

灯谜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文化活动,雅俗共赏,长期以来,一直行之不衰,因其广泛的知识性、严密的逻辑性、浓厚的趣味性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上世纪8090年代,是我国谜坛史上最兴旺发展时期。全国各省市灯谜组织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谜会、谜社、谜组纷纷成立。灯谜会猜大会不断举行,灯谜爱好者风起云涌,参与者踊跃。佛山市职工灯谜协会也于1984年成立,三水灯谜协会则于1986年成立,蔡艺武被推举为理事。从那时起他开始了对灯谜的钻研和学习,并逐渐在省内灯谜界崭露头角,多次在省内灯谜赛事中制谜获奖,被封为“三水灯谜皇帝”。

迄今,蔡艺武先后制谜近千条,在省内各地参加并举办大小谜展数十场,并为三水总工会编辑出版《肄江谜丛》一书,多次参与台湾、香港等灯谜谜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