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我区非遗项目南山五彩陶釉举办2018立春拜师会

发布时间:2018-02-07 11:52:00 来源:三水 【字号:

    

  2018年2月4日,三水区非遗项目“南山五彩陶釉”代表性传承人杨英才在四面环山、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的南丹山脚下举行了一场“2018立春 · 南山陶五彩釉非遗文化——拜师传承启航新时代”拜师仪式。拜师仪式主场地设在“你哇匠村”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广东省陶瓷协会会长陈环以及市、区、镇多位领导、嘉宾出席此次活动,见证拜师仪式。 

  当日上午10时嘉宾开始入场,并使用独具非遗特色的南山五彩陶釉进行签到;南山镇的另一个非遗项目“龙形拳”也派出龙形拳醒狮队为拜师会助庆,龙形拳代表性传承人马国辉亲自上场向来宾展示龙形拳风采。 

  在广东省陶瓷协会会长陈环先生及一众嘉宾的见证下,钱勇全、陈妙、古静香、何嘉蕾等6位徒弟逐一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山五彩陶釉”代表性传承人杨英才师傅敬茶跪拜。杨英才师傅也一一回赠礼物并勉励徒弟刻苦学艺,本门增光添彩。礼毕,杨英才师傅带领徒子徒孙向师公潘柏林敬茶跪拜行礼。 

  随后,杨英才为佛山市三水区哥弟窑陶文化有限公司师徒艺术传承发展联盟顾问分发聘书。为做好“南山五彩陶釉”的师徒传承工作,三水区哥弟窑陶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了师徒艺术传承发展联盟,分别聘请潘柏林、徐良、温凉、何卓夫、谢秀德、陈环、何金志等知名艺术家作为师徒艺术传承发展联盟顾问。 

  当日,还举办了“你哇匠村手绘明信片”发布揭幕仪式和陶艺作品拍卖环节。活动的举办,助力三水非遗项目“南山五彩陶釉”的传承发展,薪火相传。 

 

 

  

图为拜师仪式和师徒合影 

    

 

  “南山五彩陶釉”于2017年5月入选三水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并于同年年末入选佛山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南山五彩陶釉”工艺起源于河南钧瓷釉的分支,同石湾公仔制作技艺经过曲折艰苦的融合与改良,并深度借鉴唐三彩、景泰蓝等创作手法,形成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以及色彩体系。它主要是由蓝、绿、黄、赭石、金晶釉五种色釉原素构成,并由传承人杨英才成功窑变出上千种颜色,常出现色达到300多种,呈现出具有岭南特色的陶瓷艺术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