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三水举行“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3-06-09 10:33: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6月8日是“文化遗产日”,三水同步举行非遗展览、开通非遗网站、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颁发牌匾、为非遗项目传承人颁发证书等多项活动,启动三水新一轮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昨日,三水区博物馆推出了新一期涵盖三水第一至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图文并茂地展出了华侨民间风情舞、粤曲星腔、民间竹编、胥江祖庙庙会等三水非物质文化遗产4批18个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民俗等。

  该展览是三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昨日,三水还举行了非遗网站开通揭幕仪式、为三水非遗项目代表传承人颁发证书、向三水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颁发牌匾。

  “人人都是文化遗产的主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剑峰希望借“文化遗产日”的契机举行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他表示,非遗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今后三水将通过抓重点项目保护、抓传承人队伍建设、抓保护载体建设和抓非遗数据库建设等多种渠道、多项措施,进一步推进三水非遗保护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下午4时许,三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相关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参观了非遗展览。

  三水第一至第四批非遗项目名单:

    八音锣鼓柜、华侨民间风情舞、粤曲星腔、赛龙舟、抢炮、龙形拳、民间竹编、水上婚礼、红头巾、黄塘香肉宴,三水农谚、叹歌、广东醒狮,三水美食、三水龙舟制作,胥江祖庙庙会、三水灯谜、三水玉雕。

  

  三水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李月友(粤曲星腔),刘汉庭、梁启钊(广东醒狮)马国辉(龙形拳)曹健荣(民间竹编)李仲华(三水农谚)关苏(三水龙舟制作)蔡艺武(三水灯谜)钱贵根(三水玉雕)

活动主办单位领导与非遗传承人一起为三水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揭幕开通

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颁发牌匾后合影

三水区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合影

博物馆非遗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