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粤曲星腔”展魅力——《黄少梅星腔艺术专辑》获中国金唱片奖

发布时间:2014-03-27 18:55: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曲艺家协会321日向媒体发布,在刚刚揭晓的“第9届中国金唱片奖”中,广东省送选的《黄少梅星腔艺术专辑》从6000多首(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戏曲/曲艺类专辑奖”的“中国金唱片奖”,成为代表中国唱片界高水准的时代力作。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曲星腔传承人李月友受邀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金唱片奖自1989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创设,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是我国唱片业文艺类节目评比中最具学术性和艺术性的高层次权威性大奖。黄少梅艺术专辑获此殊荣,充分展示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曲星腔”艺术的无穷魅力,体现了岭南艺术文化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影响力。

黄少梅在上世纪40年代时,师从星腔第一代传人、星腔泰斗李少芳。她继承发展了粤曲星腔的独特演唱技巧和声腔特色,吸收了其他曲种的一些唱法,融合了西乐伴奏在音乐处理上的优点,行腔韵味浓郁而带有时尚元素,被誉为曲坛最具实力的星腔流派传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三水文化馆副馆长韩碧贤(左)与黄少梅(左)、李月友(右)合影留念

新闻发布会海报

获奖证书与专辑

黄少梅星腔艺术专辑》获中国金唱片奖

.

.

非遗小知识:

粤曲是广州方言区流行最广的一大曲种,已有150多年历史。它以省港澳为主要活动基地,流行地区扩及两广。可以说世界上凡有粤籍华人聚居的地方,均有粤曲的传唱。粤曲原为粤剧的曲调,后来逐渐形成独立的曲种,分平喉、子喉、大喉三种喉腔。 

星腔在粤曲平喉腔中独树一帜,由平喉四大家(徐柳仙、张月儿、李惠芳、小明星)之一的小明星创立于20世纪三十年代,是曲艺界以及粤剧界唱腔艺术遗产的瑰宝。小明星原名邓曼薇,三水区西南镇伏户乡墩头村人,1911年出生。自幼失去双亲。15岁拜师叶贻孙学艺,3个月后始登台演唱。经多年不断钻研,以演唱声情并茂、幽怨凄伦的平喉走红歌坛,以小明星艺名独领风骚。17岁便确立了广州粤曲演唱舞台的台柱地位,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和欢迎。抗日战争时期小明星先后到香港和澳门演出,演唱《痴云》、《秋坟》等琴曲,一举成名,好评如潮,名扬港澳。小明星这种韵味别致的平喉新腔遂被称星腔。小明星的成名作有《痴云》、《秋坟》、《多情燕子归》、《风流梦》、《知音何处》、《夜半歌声》、《前程如梦》、《故国梦重归》等,不少曲目均灌成唱片,后又录成卡带。其中《多情燕子归》拍成电影,《秋坟》编成粤剧和电影。 

小明星逝去但星腔不灭。时至今日,平喉四大名家的唱腔,仅星腔得以广泛流传。星腔艺术艳丽多姿、委婉动听、品位高雅,传遍世界各地,痴迷了一代又一代的粤曲发烧友,先后涌现出李少芳、黄少梅、梁玉嵘等著名的星腔演唱代表。星腔艺术凭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辐射范围遍及全球各地,在世界华人中具有极强的文化凝聚力。 

星腔在粤曲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岭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功不可没。小明星的第三代传人李月友也是土生土长的三水人,其唱腔和扮相被行内人士认为颇有当年小明星的风采,李月友当年在香港被小明星徒弟陈锦红收为入室弟子,曾在圈内传为佳话。三水作为星腔发源地,粤曲私伙局遍地开花,星腔文化更是氛围浓郁,传唱者众,具有强大的区位优势和优厚的群众基础

“粤曲星腔”于20073月被分别公布为三水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佛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75月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