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三水玉雕

发布时间:2012-08-25 17:42: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三水玉雕”简介

 

 中国人崇玉与爱玉的民族情怀根深蒂固,玉已深深地融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礼俗之中。中国素有“玉雕王国”之称,在玉雕行内早已评定几大工艺,有京津工、揭阳工、扬州工等,而三水旅港侨胞钱贵根先生自成一家创下行内津津乐道的“三水工”。“三水工”玉雕外型大小厚薄适中、长宽比例符合黄金比,继承传统砣工的旋转流畅、气势奔放,并结合象牙工的精雕细琢,技巧地处理裂纹,去掉瑕疵,突出主体,用来佩戴,既舒适又不藏尘。

钱贵根于上世纪80年代创办三水当时第一间外商企业,成立9人玉雕加工场,累计多年的经验,于90年代创立自己的品牌“碧玉丰珠宝”。在多年的历练中,他全面吸取了传统工艺,木雕、石雕的精髓,以及浮雕、镂空雕、象牙工、机械车制、镶嵌等各种雕刻技艺之长,因材施艺,巧色设计,不断创出新花式,形成造型优美、生动巧妙、手法独特、工艺精湛的个人艺术特色。他的玉雕作品题材广泛,有吉祥图案、人物、生肖、神兽动物、植物,还有以名贵的黄金、翡翠及红檀木相结合并已获国家专利的翡翠黄金工艺画。钱先生将玉雕蕴含的深厚文化底蕴、鲜明的民族特色通过自身纯熟的技艺,充分突出主体,发挥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