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芦苞祖庙举行“三月三·北帝诞”庙会

发布时间:2015-04-23 16:32: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三水芦苞祖庙举行“三月三·北帝诞”庙会

 

 三水芦苞祖庙在今年4月21日(农历三月初三)举行北帝诞庙会,开启了“祈福之旅”,此次庙会主题为“北帝神诞,恩泽四方”。    

 上午9时30许,伴随着咚咚的锣鼓声,广州黄埔南湾村护龙古庙的仪仗队,抬着烧猪、鲜花水果,挑着五谷杂粮、酒埕等祭品,把百年前借走的“小北帝”神像送来探家,芦苞祖庙登时热闹起来。阵容鼎盛的芦苞祖庙仪仗队缓缓出门迎接,在道士经忏班的诵经声中,共同把“小北帝”迎送进武当行宫,一场“北帝省亲”的经典民俗活动,在广佛两地成为一段佳话。10点刚过,芦苞祖庙的庙前广场已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民众。接下来的黄飞鸿醒狮、粤剧折子戏、民间绝技等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拿出随手携带的手机、相机拍照。尤其是狮子高空采青,引得全场欢声雷动。  

 芦苞北帝是北江流域的保护神,是正义力量的化身,是以水为财的代表,是亲民爱民的体现,被百姓尊为造福百姓、保佑地方平安的“大神”。崇拜北帝,拜祭北帝,不是迷信,而是百姓对幸福的一种追求,是一种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岭南民俗文化。至今“上头炷香”、“圣水洗手”、“签名祈福”等祈福活动仍是信众参拜芦苞北帝的必备项目。不少前来参加庙会的市民希望通过拜北帝,祈求身体健康、事事顺意。

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每年都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祈福。

北帝诞庙会仪式

 

黄飞鸿醒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