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水美食、三水龙舟制作

发布时间:2011-12-15 17:51: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佛山市三水区第三批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简介

 

 

一、三水美食

三水,西、北、绥三江汇流境内,天然的生态,良好的水质,肥沃的土地,铸就了三水的一大特色——三水美食本项目拟分为三大类别:三水河鲜、风味小吃、田基美食。

1、河鲜美食类

三江汇流、江河交错,有着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原生态自然环境的三水,生长着许多奇珍味鲜的江河鲜,被誉为优质粤菜名噪南粤,“十大河鲜”中的龙脷、鲈鱼、鲟龙、桂鱼、边鱼、嘉鱼更是产于三水的江河流域。

2、田基美食类

三水田基美食远近驰名,田基美食以蜇子、龙虱、桂花蝉、禾虫等浅水中繁衍的昆虫作原料,经厨师巧妙烹制而成,是集药膳于一体、风味独特的美味佳肴,款式达数十种之多。

3、风味小吃类

三水人称小吃为“咸立湿”,是以咸味解馋之意,相当于零食。三水小吃与点心同源,历史悠久,如各种包点(如著名的乐平大包)、煎堆(白坭镇的吹起煎堆为一大特色)臭屁醋马蹄糕春卷等,至今久盛不衰。现时的三水小吃多源于民间,大都被流传下来而成为传统风味小吃。

 

 

二、三水龙舟制作

三水,以水为名,境内河涌交错,西江、北江、绥江在此汇流,是典型的水乡。三水的优越地理位置和水乡特点,早就有龙舟竞渡活动,也为龙舟制作奠定了丰富的物质和人文基础。三水龙舟制作技艺世代相传,由于重诚信、质量好,由关氏一门几代制作的龙舟远近闻名,供不应求,并曾多次获得国内外龙舟赛事的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