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龙”在天涯 心牵三水 三水职业龙舟第一人李永占希望家乡龙舟走向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15-06-24 16:27:00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6月20日,2015年中华龙舟大赛温州站刚刚落下帷幕,中央电视台CCTV5的直播镜头便对准了职业队总冠军——东莞麻涌光大龙舟队的一个魁梧身影——领扒手李永占。今年42岁的李永占是三水区西南街道洲边四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也是三水第一名职业龙舟运动员。
  短发平头,皮肤黝黑,浓眉大眼,脸膛洪亮。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李永占,一副珠三角水乡农民特有的厚实身架,看不到半点大赛归来的疲惫。回顾起自己近十年的龙舟职业生涯,李永占有“一大一小”两个愿望:大的愿望是希望龙舟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 小心愿是成立三水区龙舟协会,让家乡的龙舟队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扒艇减肥
  结下不解之缘

  西南街道洲边村鱼塘遍布,水网河涌纵横交错,是三水区龙舟活动十分活跃的地方之一。1982年,三水区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丰收杯”龙舟大赛。年仅10岁的李永占随同父亲来到北江边观赛。声势浩大的赛龙场面给年少的李永占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慢慢地,扒龙舟成了李永占的一大喜好,逢年过节,李永占都以扒龙舟为乐,加入到大人的队伍里奋力挥桨。
  上世纪90年代初,20出头的李永占在乡人的影响下做起了小五金生意。随着地区经济的迅速发展,基础道路建设不断加快。李永占将做小五金挣到的第一桶金投放到村里公路边的一家酒楼上,并很快就将酒楼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心宽带来体胖,身高1.72米、30不到的年龄,李永占已增重到90公斤,被村里乡亲冠以“肥仔”的头衔。
  “年纪轻轻,觉得肥得有点不好意思,就想扒艇减肥。”决心减肥的李永占重新拿起熟悉的艇桨,一人独自划起一条近吨重的水泥船。几个月下来,效果明显,这增强了他扒艇减肥的信心。意外的是,李永占扒艇减肥竟然吸引了村里乡亲的关注,一些爱好扒艇的人自觉加入,让李永占不再孤独,扒艇的兴致再次勃发,成为村里龙舟队的绝对主力。
  更让李永占没想到的是,这闹着玩的扒龙舟竟与他日后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老板变身职业运动员

  2003年,如火如荼的酒楼生意因高速公路的建设而关停。是继续做酒楼还是转行做其他职业?李永占开始思考日后人生走向。其时,国内职业龙舟露出了发展的端倪,小有名气的李永占意外地收到佛山黄飞鸿龙舟俱乐部的邀请,带着对龙舟的兴致,李永占踏上了他职业龙舟的第一站。
  李永占清楚地记得,2004年5月,是自己正式迈开职业龙舟的第一步。两年多来,李永占代表俱乐部活跃在省内外大大小小的龙舟赛场上,为佛山市赢得了“2004年全国民间传统龙舟大赛第一名”、“2007年长江三峡龙舟大赛第一名”……李永占的出色表现引起了更有名气的南海九江职业俱乐部的注意。2008年,李永占转会到南海九江龙舟俱乐部,名副其实地成为职业龙舟三水第一人。
  “之前的俱乐部比赛基本局限在省内范围,职业俱乐部的活动空间显然更为广阔。”李永占说。在新的俱乐部,李永占第一次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到印尼参加2008年亚洲首届沙滩运动会龙舟赛。从乡下水网河涌龙舟竞逐到国际海域舞台为国争光,李永占开了眼界,收获良多。
  李永占的职业之路并未放慢脚步,2012年东莞麻涌职业龙舟俱乐部向全国招募龙舟选手,李永占毅然加入了300多人的考试队伍,并凭借单人单桨200米直道竞速用时2分16秒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名列第一。
  但扒龙舟这碗饭也不是那么好吃,在职业化程度很高的俱乐部,李永占体会到专业的难度。“除休息日外,每天早上六时起床,长跑6公里,十时的时候就开始下水训练。平时的体能、耐力训练更是少不了。”

 
 希望三水龙舟走得更远

  事实上,今年42岁的李永占,尽管拥有龙舟运动员特有的好身板,然而,年龄却是竞技运动不可逾越的障碍。李永占说,近年来,不少职业龙舟队纷纷将一些专业划艇运动员吸收到队伍中来,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东莞麻涌龙舟俱乐部也不例外,队里也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好手。
  但另一方面,李永占也自信满满。“赛龙这项运动较为特殊,比的是技术、意志和耐力,运动员的职业寿命相对较长。你看,奥运划艇金牌得主孟关良夺冠军的年龄也不轻吧。”作为队里仅有的三个年龄超过40岁的队员之一,李永占在龙舟赛上的位置是坐在第一排的领扒手。“领扒手很重要,这好比足球场上的中场球员,全队的比赛节奏都由领扒手控制。”
  接下来,李永占马上要参加6月在香港举行的国际龙舟赛和8月份代表中国参加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龙舟锦标赛。谈到未来目标, 李永占希望,龙舟项目能够进入奥运会而自己能代表中国夺得一枚金牌。而回顾自己近十年的龙舟职业生涯,李永占另一个愿望是成立三水区龙舟协会。“龙舟文化日渐兴盛,三水的龙舟氛围也越来越好,不管日后我的职业龙舟道路如何走下去,都希望成立三水区的龙舟协会,让家乡的龙舟队早日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