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听粤曲看展览 三水文化永记

发布时间:2015-07-23 16:10: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的三水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在博物馆启幕,三水各项文化遗产、特色美食吸引众多市民。

  当天上午10时许,在区博物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粤曲星腔的传承人李月友登台,用一曲低回婉转、缠绵悱恻的《木兰花开》将观众带入了星腔艺术的世界。随后,三水龙形拳传人马国辉率队奉上龙形拳套路和醒狮表演,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此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演,拉开了今年三水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帷幕。

  今年三水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系列活动主题为“永恒的记忆”,力求通过营造文化氛围,在三水掀起关注文化遗产的潮流。启动仪式上,文物捐赠、免费鉴宝、传统美食制作工艺展示等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围观。贴近三水本土、集中展现三水文化魅力的《农耕三水》展、《恒久的收藏·声音的记忆——中国收音机博物馆藏品展》、《三水收藏家协会藏品精品展》、《南国水都·美丽三水》图片展,四大展览同时开幕。

  目前,三水有省级非遗项目1项、市级非遗项目9项、区级非遗项目20项,全区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74处。近年来,三水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加大文物法的宣传普及,提升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同时通过非遗与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培育非遗项目传人,让非遗焕发新的生机,打造三水文化遗产的整体品牌。

  往年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月主要是对文物静态的展示,今年三水创新形式,第一次尝试场景式展览,比如用渔船、渔网等实物还原农耕三水的情景。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马秀伟说,今年三水将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与非遗展演、传统美食进行整体打包宣传,提升了市民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度,也带动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提升、活化三水文化遗产的活动中。

  市政协常委李应滔、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何国辉,三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卫红、三水区政协副主席彭蘅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我区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粤曲星腔代表性传承人李月友在开幕仪式上为观众献上一曲《木兰花开》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龙形拳马国辉带领一众弟子在开幕式上表演龙形拳术

 

“三水美食”是我区的非遗项目之一,本次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现场观众提供之风味小吃的试食。图为三水特色吹气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