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旗头村为何是将军形象?

发布时间:2015-02-19 08:26: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大旗头村的结构是一个完整的将军形象。这种村落结构的形成,体现着设计者的良苦用心,也是研究中国古代村落建村理念和实践的“活化石”。

  和中国象形文字所传达的信息一样,古人建村筑屋也喜欢以某种形象来寓意各种心愿和想法。这也是风水学上的一个基本原理。郑绍忠将军在其所属房支宗族中,拥有无可置疑的领导地位和权力。

  当年建造此村时,自然会顺着他的意思去运作。从形制上看,大旗头村落建筑群构成了一个头顶战盔、身着戎装的将军挺矛冲锋的形象。北一区为戴着头盔的将军头颅,中一区为将军的胸膛,南一区为将军的肚腹,中部自西向东的道路为手持的长矛。后来,东部还开通了自北而南的弓形道路。如此一来,原来挺矛冲锋的将军意象变成了弯弓搭箭的意象。

  将军威风凛凛,怒视来犯之敌。既能显示出此村的特点和气魄,又含有一定的吉祥寓意。直观地看,一个威武的将军,时刻保护着村落,防止外来势力的打击和损毁。这样的村落当然是让人放心的。在古代,村落的防卫意义十分重要。大旗头村设计成将军形象,也是希望如此能护佑村落一代一代吉祥平安。

  大旗头村要达到真正防御的目的,当然不会只是造一个将军形象那么简单。事实上,大旗头村是一个能与来犯之敌开战的地方。村落有防御区域的“核心区”。以郑绍忠家为核心,其所属的房支占据村落的中心位置。它东面和南部分布的其他村民的住房和宗祠、家庙等建筑,与哨楼、高墙一起,则构成了周边防御系统。在周边防御系统和核心区之间的巷道设有第二道门,紧急情况下,门楼上铁闸落下,核心区就自成坚固的防守体系。南北村落成为防卫屏障,西面有水塘、高墙和哨楼,防御系统坚固。

  以前,在古村弓形道路周边东北方向,还建有一座碉楼。碉楼有三层,相当于现在的六层楼高,能够容下全村村民。而东西向直巷的巷口,原来都设有趟栊门,若将其关闭,整个村庄就成了坚固的堡垒。古村的每一所民居建筑,屋面上都可上人。部分民居采用双层屋面,中间还夹有铁板。如此层层设防的古村,要攻进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梁德荣,本地媳妇外来郎,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字爱好者,三水区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