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名将郑绍忠为何独葬于村西?

发布时间:2019-05-09 11:43: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郑绍忠在家乡去世,墓地选择在大旗头村西位置,孤单下葬,远离祖坟。这给后人带来了许多疑问,诸多传闻也是极富传奇色彩。

  首先要说的是,郑绍忠的墓地,和他所起头修建的大旗头古村一样,都是煞费苦心之作。清代《广东舆地全图之三水县图》,从风水的角度,对郑墓有详细的解读。郑墓选址老虎岗,很好地满足了寻龙、察砂、观水、点穴和取向的内在要求,符合理想的墓地风水的基本取向:以老虎岗山顶为倚靠,前山为穴,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水场。背靠老虎岗,两边山冈围护,从老虎岗往东—小边岗—后埠头;由老虎岗向西—南边岗—塘埠;前面斜岗—北鸦岗围护。符合《葬经翼》所云:“以其护卫区穴,不使风吹,环抱有情,不逼不压,不折不窜,如云青龙婉转,白虎训俯,玄武垂头,朱雀翔武”。而郑绍忠相传是老虎托生,死后葬于老虎岗,正暗合了其血腥征战一生的经历,同时也冀望其去世后仍能以其本身的老虎神灵来护佑大旗头村。

  郑绍忠墓的另一特点,是远离祖坟孤单下葬。这与中国人的传统做法是相背离的。事实上,后来的郑继忠、郑润琦都葬在祖坟附近,唯郑家最显赫者郑绍忠是例外。他为何要将自己孤单下葬于村西呢?最主要的原因,很可能是郑绍忠戎马一生,难免会结下一些仇家。郑绍忠当然深知此理,既想要护佑大旗头村这个自己亲手创下的家族基业,同时也为了防止自己死后别人寻仇报复,不让祖先的坟茔也一起受累。于是,便一方面极力寻求一个理想的风水宝地。另一方面,也希望最好离自己的郑氏先祖的墓葬远一点,防止祖坟受害。

  如此,郑绍忠落葬于此地,老虎神灵归位于老虎岗,无疑是老虎归山,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一代名将阴宅的镇煞功能。据说郑墓自下葬之后,至今没受到什么大的破坏,是不是其坟茔镇煞功能起的作用不得而知。但郑墓的神奇传说,也足以让后人津津乐道。

  

  (梁德荣,本地媳妇外来郎,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字爱好者,三水区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