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旗头村的风水传奇

发布时间:2014-07-12 14:45: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三水大旗头古村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其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向来引人注目。可能很少有人注意,这个古村还是当时人们按照中国经典的风水理念设计建造起来的。种种有关风水的传说,给大旗头村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首先,大旗头村的选址是完全按照风水格局布置的。清光绪年间出有一本《广东舆地全图之三水县图》,从风水的角度,将大旗头村纳入最佳村址形制。中国风水理论认为,村落环境空间的格局,最主要是选择其最佳的山脉、水流、朝向、点穴等内容,即所谓的“觅龙、察砂、观水、点穴”。大旗头古村结合了珠江流域的平原地形特征,因势利导以山岗为山脉骨架,形成“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基本格局,村落背倚鸡笼岗(主山玄武),主山之后有斜岗(少祖山),从斜岗——大宜岗——石头岗——乌石岗——独树岗(祖山)构成一条完整的龙脉。左有后岗埠(白虎),周边张岗头(护山),右有龙眼岗(青龙),周边则是乐平涌围护。前有隆安岗(案山)、企岗(朝山)、南口(水口山),乐平涌成绕城之状。藏于众岗环佑的龙穴之中,也就能聚万物之精华,收万象之灵气。什么是风水宝地,这就是了。

  大旗头古村的理水环节,同样体现着建设者的苦心。村前东北方向河流水流形态呈反弓之状,这是风水之说上的一个缺陷。为了弥补不足,村落设计者便在村落的正前方位挖塘引水,形成前塘后村的典型岭南村落特征,从而体现风水说所谓的“塘之蓄水,足以荫地脉,养真气”的道理。同时,村落中建设了优良的取水、排水、灌溉系统,有效地改善了地气湿润、河流阡陌众多的岭南平原地形的不足,村民生活十分方便。村中积水排入村前水塘,形成“众水归塘”,寓意“聚水生财,万流归宗”。

  大旗头村坐落在风水极佳之地。从当今科学的角度看,这种相对封闭的局地空间,也的确有利于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相对封闭的村落,自然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局地生态和小气候。从前匪帮十分凶悍,但从来不敢前来侵扰,台风过境也损害不了此村分毫。这些都是很有说服力的明证。

  

  (梁德荣,本地媳妇外来郎,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字爱好者,三水区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