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大旗头古村为何要建文塔?

发布时间:2015-03-26 09:49: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到过大旗头村的人,都知道那里有一座文塔,历经几百年风雨,如今仍然保存完好。这座文塔是随古村一起建造的,其来历当然与当时此村主人郑绍忠息息相关。一个久经沙场出生入死的将军,却在自己的老家立了这么一座文塔,给古村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古人建村,首要的便是依风水行事。村落选址必须“山环水绕”,必须体现风水理念中的“以形观风水,形中寓理”。大旗头村的自然环境格局,是一种几乎完美的村落理想模式。村落的设计者为体现村落主人一生传奇般的戎马生涯,以及经典的中国风水理念,在村落布局、空间形态等各方面都下足了工夫。

  此外,大旗头村的建筑还构成了中国哲学的意蕴。中国人几千年来深受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无论是行军打仗的武将,还是吟风弄月的文人,骨子里都藏有一种深刻的人文情怀。一有机会,便会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在古村落创建时,总会自觉不自觉地寻找和追求“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反映在古村落的建设中,就是村落建筑群必然体现文治教化的功能。大旗头村的建造,无疑也是这方面的典范。

  对于村落的建设,古代风水书上有明确的要求:“凡都省府州县乡村,文人不利,不发科甲者,可于巽、坎等方向,择其吉地,或于平地建高塔,皆为文笔峰”。也就是说,想让所居之地文运昌盛,人才辈出,就必须建文塔、文昌阁之类的建筑。有条件的,甚至还要营造出一种“文房四宝”皆备的人杰地灵兴文运的宝地。大旗头村在清澈的水塘边上,建这么一座文塔,塔旁还连着两个形如砚石的巨石,总体上构成一幅纸墨笔砚皆备的“文房四宝”。如此大手笔建造有利文风强盛的环境,村落主人骨子里的儒家哲学思想显露无遗。

  郑绍忠造反起家,以武立身,几十年浴血征战,最终才有大旗头村的恢弘建筑。在他功成名就大兴土木造古村时,最终还是通过修文塔、拜文昌星君为神,来体现内心深处的儒家哲学思想,以及对文运兴盛、文治教化的期盼。或许在他的心目中,腥风血雨的军人生涯只是过眼云烟,只有兴旺的文风和人才,才能最终保家业万代兴旺。一代名将表现出的儒家文人风骨,令人感叹。

  (梁德荣,本地媳妇外来郎,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字爱好者,三水区作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