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粤剧《红头巾》舞美设计团队前来三水实地采风创作

发布时间:2020-05-22 10:03:24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5月19日,粤剧《红头巾》的舞美设计团队在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三水芦苞镇北江大堤内侧的胥江祖庙一带开展实地采风。粤剧《红头巾》,是由广东粤剧院与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创作,讲述了三水“红头巾”妇女背井离乡,飘洋过海,远赴新加坡谋生,参与新加坡开国建设的奋斗历史。该剧被列入2018~2021年广东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选题(戏剧),其主演将由梅花奖获得者、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担任。

    粤剧《红头巾》舞美设计团队的此行目的,是到昔日“红头巾”生活过的地方一一走访,为舞台设计寻找更多的灵感。芦苞镇被北江与芦苞涌所环绕,是三水走出“红头巾”最多的地方之一。这支舞美设计团队所看中的,也正是因为这里还保留着许多与“红头巾”有关的记忆。相传,当年“红头巾”们跟随“水客”启程赴新加坡之前,她们都会到胥江祖庙拜一拜北帝,祈求北帝庇佑。在南粤人民心中,北帝是“水神”,受制于当时航行技术以及水势桀骜不驯,往来于北江之上的商贾、船家均供奉北帝以求出行顺利平安。一百年前,“红头巾”们只身飘零,身无分文,孤筏重洋,能带走的只有对这尊神像的虔诚信仰;支撑她们到南洋去的,也只是讨生活的朴素愿望。

    据悉,粤剧《红头巾》将于完成今年下半年完成全部创作工作并进行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