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深调研,做好第九批区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0 10:25:14 来源:本网-三水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号:

    4月22日,区文广旅体局开展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调研走访工作,重点了解长寿醋的分布、续存情况和制作技艺。

    当天,还专门邀请了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到场指导,通过实地走访了长四嫂农庄、淼城人家醋庄,深入了解长寿醋的历史渊源,在我区的发展现状,以及酿造过程。

    长寿醋,民间习惯称之为“臭屁醋”,相传起源于广东珠三角地区,距今已有约2000年历史,在三水有广泛的普及性,从酿造到食用都形成了具有三水特色的做法,地域性和地方特色明显。又因为醋有开胃、散瘀、解毒、通气、泻肝火、软化血管的作用,长期饮用,可以延年益寿,由于它有药食同源的作用,更受到人们的关注。

    市非遗专家对我区长寿醋项目给予认同,并指出了项目在申报过程中须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长寿醋项目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下工作基础。

    做好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事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对提升三水区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扩大三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响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