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洪永强

发布时间:2014-11-10 09:27: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洪永强,男,1967年出生,洪家拳传人洪福和之子。洪永强小的时候就跟随父辈练洪拳,并得叔叔洪德和亲传洪家拳蝴蝶掌。洪永强回忆说,七八岁起就跟叔叔经常利用晚上在村中晒谷场上练拳,先练洪家四平大马,一站就是烧完一注香的时间。再后才练弓步马,桥手,冲拳。小的时候的努力,练就深厚的洪家拳基本功力。 清咸丰年间,在清远一带以烧炭为生的洪熙官族人洪胜公从花县赤坭镇竹洞村猪腰岭迁居三水县大塘镇到庄村,娶妻生了五个儿子:伯泉、友泉、允泉、伟泉和贵祥。 洪允泉武艺高强,年轻时参加广西陆军,回乡后担任民团总领,抗日战争期间曾组织村民消灭了到乡里扫荡的日伪军。他的儿子洪志祥自幼习洪家拳,成年后在广州市内某药厂工作,后来随厂迁到香港,曾在孙中山国术健身总会教拳并参与拍摄武打片。 洪志祥的两个儿子福和、德和一直生活在乡下,从少跟随父亲习武,长大之后,兄弟二人就和村里的二、三十个年轻人一起凑钱请六和镇乐屋村的乐佰胜师傅到村里设馆教洪家拳,一学就是十五年时间,并供养师父直到天年。传承洪家拳之大成,并得师父乐伯胜亲传洪家拳夹六点半棍,和单头棍,双头棍,以及一套洪家拳蝴蝶掌。并得师父亲传一套少林伤科跌打穴位断症医书。平时也上山采草药,配制跌打药,给乡亲使用。 他们和当地的拳师们素有往来,犹以乐屋村、豆地脚村、大头岗村的师傅们感情甚笃,每年过年,这三条村的师傅们就会派出三棚狮到兄弟二人家中舞狮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