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杨启泉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杨启泉(1956年~1992年),大塘邓塘州人。1973年他在大塘中学高中毕业后回村工作。1975年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76年启泉参军入伍。在部队的培养下,他从普通士兵到班长、参谋、通讯站长,1977年被保送到武汉军事学院学习。
      1979年2月,部队开赴中越边境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一次,前方的战斗打得十分激烈,突然,通讯电源中断。紧急中,杨启泉急中生智,运用平时所学到的知识马上找来发电机,自己发电。他一天一夜坚守岗位,直到外面的供电线路修好为止,保证了通讯畅通,受到了上级表扬。
     杨启泉在部队期间思想进步,工作积极负责,曾受到5次嘉奖。
      1985年,杨启泉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安排在佛山市区公安部门。7年来,连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员。他热爱本职工作,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一心扑在工作上。 他曾被省公安厅授予除“七害”先进个人称号。
      1992年12月7日下午6时许,杨启泉下班骑单车途经永安街道天成街时,出于职业本能,瞥见一名青年神态可疑,便一扭车头上前截查。那人掉头逃跑,杨启泉紧追不舍,在毫无退路之下,突然那人怀里掏出手枪,丧心病狂地开了枪,杨启泉中弹倒地。歹徒正欲夺路而逃,已倒下的启泉突然站起来抱住歹徒,扭打中歹徒又再次开枪。子弹击中了杨启泉的头部和胸部,血流如注。但是杨启泉以一名军人出身所特有的毅力,顽强地再站起来,又一次把歹徒抱住。为了脱身,歹徒继续朝杨启泉开枪,杨启泉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在搏斗中杨启泉4次扑住了罪犯,在天成街长达30米的街道墙壁上溅满了这位英勇的公安战士的鲜血。
      杨启泉牺牲后,佛山市城区党组织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府授予他“人民卫士”称号,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一级英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