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赵甫明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赵甫明(1908年~1932年),原名仁生,西南张边村人。幼丧父,家清贫。7岁由舅父携往广州抚养供读,甫明资质聪颖,好学不倦。民国17年(1928年)考入广东航空学校,民国19年(1930年)以优等成绩毕业,编入广东机队,当空军飞行员,驻守杭州乔司机场。
      民国21年(1932年),日军在上海挑起“一?二八”战事。3月8日拂晓,出动多架轰炸机袭击乔司机场。广东机队当即起机奋力迎击。时任第六分队队长的赵甫明也率僚机参战。虽然敌方机群庞大,但我战鹰矫健骁勇,重创敌机,迫使他们未及投弹便仓惶逃窜,大挫敌人气焰。
      在这次激烈空战中,甫明不幸身中数弹,伤势严重。但他强忍剧痛,以惊人毅力坚持将战机驾驶返回机场,安全着陆。甫明当即被送入医院抢救,主治医生是日本人,故意拖延时间,终于失血过多,壮烈殉国,年仅24岁。尔后遗体运回广州空军坟场安葬,并分别在广州、西南镇召开追悼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