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何大傻

发布时间:2010-06-26 00:00:00 来源:三水区委宣传部 【字号:

 

 

历史名人――何大傻 

 

何大傻(1897年~1957年),著名广东音乐演奏家和作曲家。原名何福如,又名泽民,西南石湖洲村人。10岁随姐旅居香港,在圣保罗书院读书。后参加香港钟声慈善社,师从何柳堂。他擅长琵琶、扬琴、古筝、吉他、木琴等乐器演奏,并将夏威夷吉他进行改革,首创三条弦线的“广东吉他”和探索出一套较完美的演奏技法,有吉他圣手美誉。

大傻从20岁开始,与吕文成、尹自重、何浪萍等巡回沪、穗、港、澳等地演出,并在“歌林”、“百代”、“胜利”、“新月”等多家唱片公司灌录唱片,以清新秀丽、明朗欢乐的演奏风格,赢得观众赞赏,被称为“四大天王”。大傻同时进行广东音乐的创作活动,《孔雀开屏》、《花间蝶》、《鸾凤和鸣》、《醉桃园》等都是他成功的作品,迄今流行不衰。他还擅唱粤曲,独特的行腔和活泼、幽默、谐趣的演唱风格独树一帜,以致观众羡称其为“大傻”,真名反而鲜为人知,所制唱片行销于两广及东南亚各地。他又是一位电影谐星,主演过《七十二行》、《大傻出城》、《大傻卖猪》等粤语喜剧片。大傻曾在香港创办复兴音乐戏剧学院,培养出众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