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黄祝蕖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黄祝蕖(1877年~1945年),原名荣康,号凹园,晚号蕨庵,芦苞街坊人。7岁丧父,10岁丧母,赖祖母陆氏抚养成人。因家贫,无以供之读,塾师刘跃衢悯而教之。祝蕖勤奋苦学,业绩猛进,诗词尤佳。由于旅费不赀,无法赴考乡试。经友人推荐,18岁时到南海县渡头村陈氏家塾教书。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借南海县户籍应科举考试,初榜名列前茅,竟招当地学子所妒,群起鼓噪,乃愤不复试。从此绝意仕途,潜心研究古诗文辞及经史诸子百家之学,立志教书育人。在该村执教26年,乡邻仰慕,负笈日众,远近无不知有黄先生,至民国9年(1920年),祝蕖赴穗,于河南冼涌创办祝蕖国文专修学校,后迁城西冼基。设教历19年,弟子数以千计,且多有所成。如在文学艺术中享有盛誉的黄少强、赵少昂、周千秋、吴天任、李抚红、陈维略、陈海天、陈居霖、陈旋珍等皆出其门。
      祝蕖精诗文,其诗名与黄佛颐、黄任恒并称广东“三黄”。民国13年(1924年),与高剑父、陈树人、经颐渊、张纯初、苏少伟、罗仲彭、黎泽闿、容仲生、谢子祥等岭南名家组建广州文社清游会,筑清游水榭于荔枝湾作活动场所,定期集会,徜徉其间,辨难析疑,研讨学艺,啸咏挥毫,影响深远,会员近300人。民国25年(1936年),三水县政府筹划修县志,邑中士绅推举祝蕖分纂艺文志。后日军南侵,修志事止。他坚持不辍,广搜乡贤撰著,分别部目,详列作者履历,附以序跋,终于离乱中编成《三水艺文略》
      民国27年(1938年)秋,广州失陷,祝蕖避兵归乡,幽居凹园,著书吟咏,清贫自乐。民国30年(1941年),其门生陈子和就任三水县长,常登门就教,他从不以师徒关系作利禄之求。时人赞其品行曰:“人淡如菊”。居乡期间,他痛感战乱中不少儿童失学,遂于芦苞麦街创办祝蕖分校,并应聘出任三水中学文史教席。民国31年(1942年),芦苞陷敌,祝蕖举家避居河西山区。因战乱颠簸,感瘴成病,于民国34年(1945年)6月26日去世,终年68岁。
      祝蕖著述甚丰,有《求慊斋文集》6卷、《骈文》4卷、《凹园诗钞》2卷、《续钞》3卷、《兵中怀人诗》1卷、《击剑词》1卷、《清宫词本事》1卷和《清文粹语》10卷,皆已刊行。其后弟子吴天任、赵少昂等又编印遗稿《求慊斋诗文续集》2卷、《三水艺文略》2卷、《三水诗存》2卷。以上各书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有藏本。未刊著述有《求慊斋尺牍》16卷、《求慊斋诗集》38卷、《凹园杂纂》6卷、《凹园日记》14卷、《清文女范》3卷、《三水小志》4卷、《三水文存》2卷、《茶档畔语》4卷、《一粟楼语》3卷、《曝背余谈》2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