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麦长天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麦长天(1842年~1933年),原名清扬,长天乃其道号,芦苞麦街人。少丧父母,孤苦伶仃。稍长,流浪广州、佛山两地,后受雇于厂、店做杂工。妻早逝,无儿女,不复娶。好游名观古刹,潜心修道,参悟玄机。30岁,奉释、道、儒三教合一之学说,供奉三教神像。他将亲侄过继为子,并携之四处云游,宣扬教义,足迹远及东南亚各地,入道者众,缘募甚丰。民国元年(1912年)回国,选择清远飞来峡中一个青山叠翠,风景优美的地方,砌蹬道、立牌坊、挖池塘、筑水榭、修精舍,花了三年时间,建成庄严肃穆、深邃清幽的飞霞洞,招收道众,成为一大道院。
      长天目睹旧中国妇女备受封建礼教摧残,对她们种种不幸遭遇极为同情,遂立意创办斋堂,招收无所倚靠,或想摆脱尘俗的人入住。以代做法事、化缘募捐、种菜种果、做手工业等方法取得经济收入,解决生活费用。长天后又再重渡南洋,在马来西亚及新加坡各埠创建斋堂。30年代初,年届八旬的长天把海外的教务悉数交付侄儿主理,自己回到故土,隐居于飞霞洞至谢世,享寿91。教友们为表示对他的怀念,在飞霞洞建有长天祠、长天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