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邓家让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邓家让(1870年~1936年),又名滔任,字友先,号恭叔,晚清孝廉,白坭中灶村人。父为富商,又曾出仕浙江,积资颇巨,人称邓百万,在乡中建有邓裕安堂(已圮)。
      家让年青时,与胞兄家仁(1863年~1939年)受维新思想影响,在广州加入时敏学会,参与变法维新政治活动。家让还东渡日本留学,受业梁启超门下。戊戌政变失败,家让因参与保皇,避走南洋。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他在北婆罗洲的沙涝越诗旺埠,见该地拉让河一带土地肥沃,极宜垦殖,遂筹资40万元,同当地政府签约在该处租赁土地8000多亩,组建广东农业公司,成为第一个到马来西亚投资开发的三水人。翌年,家让回广州设立工人招募处,先后从四会、清远、三水等地招募华工500多人(一说830多人),前往开垦种植胡椒。还辟建码头名曰广东港,以运销产品。这期间,家让亲躬场务,锐意经营,事业日有发展,使公司在拉让一带声誉日隆。当地华、巫居民遇有纠纷,也要求公司帮助解决。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交通受阻,胡椒跌价,公司破产。家让无偿将土地、作物、设施分给工人,携眷归国。
      家让回国后,于民国6年~8年(1917年~1919年)间接替其兄家仁担任时敏中学校长之职。后曾任广东省政府秘书。民国25年(1936年)8月13日病逝于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