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关苏

发布时间:2014-11-10 10:24:00 来源:三水区政府 【字号:
    赛龙舟,是盛行于珠三角一带端午节的主要习俗。在水网密布的珠江三角洲,龙舟的重要性更是突出。每临节日,各地乡民都会升起龙舟,挥楫江河,竞渡之风在民间历久弥新。三水的龙舟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赛龙舟的盛行,更加凸显了龙舟制作这项民间技艺的重要。 在三水老沙岛新沙村,就有一个被称为“很厉害”的龙舟制作世家。在初冬一个暖阳高照的上午,我们结队去寻访那传说中的高人。 上了三水大桥,按路标转入老沙岛,在一个绿荫掩映的竹棚里,赫然进入我们眼帘的是几条基本完工和正在制作的大龙舟,长度都在三四十米以上,令人惊叹不已。七八个工人围着龙舟忙碌,有的刨木花,有的钉螺丝,有的正在上一种特制的涂料……龙舟上,用墨水写的“三水关勇强造”的字样十分显眼。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三水“关师傅”龙舟制作世家了。 这家承继着龙舟制作技艺的作坊,是关家几代人的心血所在。如今已上了年纪的关苏师傅,带着双胞胎儿子——关永强和关勇强,撑起了这片龙舟制作的天空。他的两个儿子和工人们忙着做龙舟,关师傅便带着我们转悠。在木料和刨花散发出的特有香味中,以他平静实在的语气,讲述有关龙舟制作的秘史和细节。 三水的龙舟形制,向来就有很大区别。芦苞的龙舟俗称禾艇,造型小巧,只能坐5个人。而西南街道青岐片的龙舟却壮观精美,可以坐40—80名选手。近年来,各地纷纷举办龙舟赛事,龙舟形制朝着大的方向发展。而龙舟有个“吃水”的弧度,一般很少超过42米。超过这个极限,每增加1米,技术工艺要提高几倍。关家世代手艺超群,所制作的最长龙舟长达46.9米,需要有90多人才能划动。关家龙舟在很多赛事中都获得过大奖,吸引着广州、东莞甚至美国的客户找上门来订做龙舟。即使是龙舟制作的淡季,关家生意仍然兴旺。 在关师傅的叙述中,我们见识了底骨、龙筋、大膀、龙头、金板等有关龙舟的专用名词。它们是组成龙舟的不可或缺的部件。通过历代关家人精湛的手艺制作,龙舟有了生命力,唤醒从远古而来的一种精神和灵气。那是人间烟火的表现形式,世俗由此传承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