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黄恩荣

发布时间:2007-11-15 00:00:00 来源:三水区人民政府 【字号:
      黄恩荣(1855年~1938年),字干南,名中医。芦苞镇大村人。出生于医学世家,幼承家学,勤奋攻读各类医学著作,医术精湛。壮年参加科举考试,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辛卯科中举人。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赴京会试,与邑人梁知鉴等十人在有名的《公车上书》上签名,主张变法图强。后授职法部主事,宣统年间兼任民政部医官,治病用药卓有成效,声名远扬。清室某亲王慕名与之结交,把王府珍藏的宫廷阴阳膏秘方赐赠给他。黄经认真考究并加以改进,使药膏疗效更著,改名摩腰膏,名噪于世。
      辛亥革命后,黄南归广州行医,在下九西路、汉民北路(今北京北路)开设黄干南药行,并在香港设分销店。除摩腰膏外,还炼制各种丸散,行销中外,驰名数十载。晚年,黄与顺德何刿高先后创办广东医学实习馆和广东医药实习馆,著书讲学,训迪生徒,培育不少医学、药学人才。他还用了五年时间,将《孙氏千金方》重新整理、补充、校正。编著成《唐千金类方》二十七卷,数十余万字,为弘扬祖国医学遗产作出贡献。此外,还著有《洄溪医案唐人法》二卷。另有《徐灵胎外科》、《千庐丛稿》等医学著作刊行于世,成为中医药学的宝贵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