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首页轮播

白坭聚贤楼正式开放

发布时间:2021-02-12 14:59:44 来源:本网-三水区白坭镇人民政府 【字号:

       三水区白坭镇“新十景”之一——聚贤楼于2月12日大年初一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白坭以文创古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磅项目,聚贤楼集中展现了白坭乡贤文化和城市精神,将成为当地一张新的文化地标名片。

图片

    聚贤楼位于三水区白坭镇沙围村村前大道向北的西江边上,聚贤楼外观以红色、复古为主基调的聚贤楼庄重典雅。沿白坭镇工业大道往西走到尽头、到达沙围村路口,再从沙围村村前大道向北来到西江边上,外观以红色、复古为主基调的聚贤楼庄重典雅。

图片

        聚贤楼是以沙围灌溉泵站为基修建而成的,总高四层,展馆内主要设有“翰墨西江·贤聚白坭”“群贤毕至·筑梦振兴”两大展陈,通过文图展陈、场景再现、VR(虚拟现实技术)观景等形式,讲述白坭乡贤文化之源远流长、铭刻古贤新贤之精神节操、传递举才任能之理念志向、壮大乡村振兴之内生动力,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白坭见贤思齐、群贤毕至的人才振兴生动画面、兼收并蓄文化气度。

图片

    从聚贤楼内向外眺望,西江浩浩汤汤,一线江景尽显眼前;狭长的雁鹅沙小岛上种满香蕉树,一片葱郁。沿西江溯流而上,可抵达被学者考证为“珠江三角洲之源”的思贤滘。到了晚上,楼体亮灯,矗立于西江畔聚贤楼有如灯塔一般。

图片

    “三江汇流、贤聚西江,钟灵毓秀、古今生辉。”白坭镇党委书记何海虹表示,聚贤楼是白坭以文创古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磅项目、展示人才振兴的重要载体,通过重现贤聚西江的盛景,传承乡贤文化的精髓,培育知贤、育贤、敬贤、尚贤、颂贤、学贤的风气,打造一个展现和感受城市精神的生动场域、推动乡村全域振兴的文化载体,向外界递出一张新的白坭文化地标名片,为西江文旅带雕琢一颗秀丽灵动的水韵明珠。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被誉为“岭南古镇”的白坭,壤接三江汇流地标,坐拥15公里西江河岸线,有“西江第一大港”之誉,自古以来文风鼎盛、贤良辈出,乡贤基因传承赓续、历久弥新。明清两代,白坭进士、举人数量雄踞三水之首,明代大儒陈白沙与其弟子陈冕(白坭人)的故事为世人所称道。如今,古贤精神与新贤力量成为了白坭在新时代探新路、谱新篇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聚贤楼作为白坭“新十景”之一,与周边的沙围花田、康喜莱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江河鲜美食街、创意粮仓、西江院子、陈氏大宗祠、中国漆艺文创村等重要节点串珠成链,为白坭打造新一年的农旅文融合乡村游精品路线再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