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水区政府网 > 首页轮播

乐平镇亮相2023年央视春晚

发布时间:2023-01-28 09:50:49 来源:本网-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 【字号:

        1月21日除夕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播出。晚会一开场,一只毛茸茸的小兔子从迎春花市探出头来,这组镜头的实景地正是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旗头古村。

        此外,随着镜头移动和节目推进,乐平镇黄塘村和乐平社区居民“中国好人”黄云聪也在春晚中亮相。甫一开年,这个千亿工业大镇没有秀工业家底,而是将沃野土生金、乡村美如画、凡人真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城镇发展的根基,也是文化沉淀的自信。乡愁记忆,让萦绕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家”不断变得柔软;这些日渐清晰的乡村振兴图鉴,也激发更多人投入到脚下这片土地的建设中,城镇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图片

图片

大旗头“出头” 乡村振兴展现壮美画卷

        驾车从沈海高速佛山三水乐平站驶出,再沿乐平大道向南行驶约5分钟,可以看到一条布局严谨、带有粤中地区清代建筑风格的古村落坐落在马路西侧。

        这里便是乐平镇大旗头古村。始建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的大旗头古村至今完善保存着占地5.2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群,这也是外界熟知的“大旗头古建筑群”。2002年,大旗头古村获认定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大旗头古村与江苏周庄及安徽西递、宏村一道,被评为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004年,这条古村更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广东第一村”。

        近年来,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乐平镇对大旗头古村进行活化探索,古村愈发新生机。推动乡村振兴向全域迈进,乐平镇城乡融合加速、乡村风貌提升,美丽宜居村集群持续扩容,并被评为2019年度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是彼时佛山市唯一入选镇。

        正因有此积淀,乐平镇大旗头古村频频亮相主流媒体,此次更是获得央视春晚摄制组的青睐。春晚开幕第一组镜头中以迎春花市为蓝本的实景地便是取于此。大片青瓦白墙的镬耳屋之间,挂着喜气十足的大红灯笼,古建筑群前嬉闹的醒狮与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映成趣。广府韵味,岭南风情,从这里开始慢慢延伸。

图片

图片

        从古朴雅趣的花街,到年味浓郁的墟市,这些乐平实景经过VR绘制,与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实现梦幻联动。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不少乐平人、三水人纷纷感叹:“家乡的每一帧风景都让人心旷神怡,为我们带来极致的视觉享受”“三水乡村如此美轮美奂,不管什么时候,你都可以相信央视的镜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兔圆圆”乘坐装满鲜花的货车行驶在乡村小路上,这个实景也取自乐平镇“网红村”黄塘村。

        不管是大旗头古村还是黄塘村,一系列独具韵味的镜头为全国观众呈现出奇观影像,强化了乡村景观,更展现人民迈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幸福生活。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壮美画卷正在乐平镇、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黄云聪“出手” 凡人善举擦亮城市底色

        “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春晚当晚,毛不易在舞台上演唱《你好,陌生人》,同框出现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好人好事,以线上合唱的形式共同献唱。其中,来自乐平镇乐平社区居民黄云聪便在画面中。

图片

▲右上角身穿黑色衣服的为“中国好人”黄云聪

        家住乐平镇雍翠新城小区的黄云聪是一名“新乐平人”。2022年9月25日邻居家一名幼童头部被卡在阳台栏杆,整个身子悬在8楼高空,命悬一线。黄云聪挺身而出,从楼道窗户徒手爬至阳台外,将幼童救回室内。

        黄云聪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多家央媒广泛报道,挺身而出“飞檐走壁”徒手救人的行为感动了很多网友,大家纷纷称其为“蜘蛛侠”“中国好邻居”。2022年底黄云聪获评2022年度“感动三水”道德模范。今年1月18日,黄云聪上榜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之“见义勇为”名单,也是佛山2022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图片

        本次能够以线上合唱的形式亮相春晚,黄云聪很是激动。在他看来,《你好,陌生人》这首歌所表达的便是自己伸出援手的心声。婴儿的一声声哭泣,让自己鼓起勇气奋不顾身。“邻里之间伸出援手是人之常情,如果给我多一分钟思考和选择,我还是会这样做。”

        凡人善举凝聚向上向善力量。随着城市配套、公共服务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人选择在乐平安家立业,也越来越多道德模范用凡人微光照亮乐平、传递善意,让文明和美乡风不断厚植于村,凝聚新时代乐平人的精气神。

        乐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乐平镇致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风尚,坚持不懈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重要位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保持积极发展态势。

        如今,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出现,温暖与爱,渗透进居民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在乐平,无数个“黄云聪”用实际行动书写城市精气神和软实力,点点微光让城市焕发出生生不息的磅礴力量,汇聚起昂扬向上、不断向前的奋进之力。

大工业“出名” 经济大镇谋划产城共荣

        事实上,除了乡村景观、民风淳朴频频“出圈”之外,作为三水首个千亿大镇,乐平镇的工业更为“出名”。

        在《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中,乐平镇从全国超2万个建制镇中脱颖而出,上榜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去年,乐平镇成为全国唯一镇级入选德国AHK园区名录。

        作为产业重镇、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的所在地,乐平是三水工业发展的主战场,自2003年推动“工业入园”,“工业乐平”走过了20个年头。从2003年只有约2平方公里启动开发面积的镇级工业园蝶变为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乐平镇在2017年便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孕育出千亿级“国字号”产业园区。

图片

        在新的区域竞合格局下,乐平镇迎来了建设佛山城市副中心、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南三特色产业园区等重大机遇。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打造高水平大平台,更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重大机遇面前,乐平镇持续优化园区布局,增强园区配套,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制造业产业集聚、迈向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乐平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工业投资增长7.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9.9%。从招商引资更能直观发现,落地乐平的产业项目不仅有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更有前景好、潜力足的新兴产业。去年,乐平镇引进朗华、金佳祺、五全、佐尔等2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近200亿元,增长21%。

        随着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在乐平,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的园区和项目建设态势下,一个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以勇争先、开新局的‘精气神’扛起经济大镇、产业大镇担当。”日前,乐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乐平镇更是释放出聚焦拼经济、全力以赴谋发展的强烈信号。

图片

        乐平镇镇长罗杰成表示,把握佛北新一轮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契机,乐平镇将高水平做好产业规划,进一步做深战略发展、城市设计、交通市政等规划,完善商业服务、医疗教育、文化科创等城市功能布局,打造生态环境友好、生活宜居共享、生产智造发展、产城高度融合的3.0升级版园区。

        在传承与创新之中,有关乡愁与乡村,城镇与发展的畅想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