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平镇“佛山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24 16:42: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政策解读地址:《乐平镇“佛山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镇园各部门、各村(居)委会:

《乐平镇“佛山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实施方案》业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反映,联系电话:87390317。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16

 


乐平镇“佛山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实施方案

 

第一 总则

  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改革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中介超市管理,规范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建立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诚实守信、规范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根据《佛山市三水区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三府办〔2018〕1号)有关要求,推进我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工作,制订本实施方案

 方案所称中介超市是指委托方公开选取中介机构,购买中介服务的统一场所。三水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进实体中介超市服务大厅和网上中介超市信息平台(以下简称网上中介超市)建设,为进驻中介机构提供资质登记、信息公示、服务选取、合同管理、服务评价等服务。网上中介超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非禁即入原则,无时间限制面向全国征集具有法定中介服务资质的中介机构进驻。

 本方案所称中介服务是指行政审批及内部管理事项中与企业、群众办事及工程等领域相关的中介服务。如中介超市中未纳入的事项,按《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乐府201742号)、《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补充通知(乐府201816号)及镇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本方案所称委托方是指使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金(含经区级财政拨付的上级资金,下同)购买服务费5,000元以上(含5,000 元),政府采购招投标限额以下中介服务项目的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区镇(街道)公有企业(全资和控股),以及面向社会自愿通过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的企业或群众。使用市级及以上财政资金和国有资金的,可参照本办法执行。服务费5000元以下的由各部门自行选定有相应服务资格的中介服务单位。 

本方案所称中介机构是指依法登记设立,通过专业知识和技术为委托方提供有偿中介服务的企业或社会组织。承接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区镇(街道)公有企业(全资和控股)使用财政资金和国有资金购买中介服务的中介机构必须进驻网上中介超市,其他中介机构遵循自愿原则自主选择是否进驻网上中介超市

进入网上中介超市的同一个项目金额以财政部门的立项确认为准,不得拆分。

各中介单位通过系统申请进驻网上中介超市”,由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组织资质确认并在网上中介超市办理进驻登记

第二章 公开选取中介机构的办法

  各部门、企业按文件要求向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申请账号成为委托方,选取中介单位工作由部门自行操作

  对同一类项目年度使用中介服务业务量较多(以往年业务量作为参考,该类业务月业务量达到50宗或年业务量达到600宗)的委托方,提前10个工作日在网上中介超市按月、按季度或按半年一次性通过随机选取方式选定一家或多家机构承接该时间段的项目任务,机构数量由委托方本着科学高效的原则视业务具体情况确定。委托方通过中介超市的自助选取功能按宗在入选的中介服务机构内轮流选取。

  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能由联合体实施的中介服务外,对同一个项目需采购多类中介服务的,允许多家中介服务机构组成联合体参与。

  委托方应当按照一事一选原则,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网上中介超市设立服务采购公告专栏,公开发布委托方选取中介机构的信息。

  委托方在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有四种方式。具体如下:

(一)随机抽取。委托方按照相关收费标准(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区的相关收费标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要按规定的基准价和委托方核定的浮动幅度执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要符合市场实际情况,下同)确定中介服务价格,在网上中介超市采用电脑随机摇号方式从报名参加的中介机构中随机抽取1家中介机构作为中选人。

(二)网上竞价。按照不高于相关收费标准的原则,委托方确定中介服务初始价格,在符合条件且报名参与竞争的中介服务机构中,通过网上竞价的方式,按最低价中选原则自动确定中介机构。每次竞价间隔时间为5分钟,在5分钟内其他竞价者未能

出价的,则当前竞价者为中选人。

(三)网上竞价+评价优先。中介机构在委托方确定的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之间通过网上中介超市竞价,如果在未突破最低限价前,规定时间内其他竞价者未能出价的,则当前竞价者为中选方;如果竞价达到最低限价的中介机构达到2个以上(含2个),则停止竞价,同等价格下服务评价高的中介机构优先中选。如出现2个或以上中介机构服务评价相同,则由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确定时间和地点后采用随机抽取方式选定中选方。

(四)直接选取。经区政府同意的重要、不可预见的紧急类项目,委托方填报项目基本信息后,可直接在网上中介超市选取服务优、评分高、信誉好的中介服务机构。

十一  委托方因业务需要在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时须在网上中介超市提出申请,并填报相关项目信息委托方在确定价格时,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按照国家、省、市、区的相关收费标准基因应项目情况设定下浮率,部分中介服务收费下浮率参考详见附件(本下浮率仅供参考,具体由委托方按实际情况确定)

十二  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接到公开选取中介机构项目申请后,应当2个工作日内在网上中介超市发布服务采购公告,内容包括委托方名称、项目名称、委托中介服务内容、服务费上限价、选取方式、报名截止时间、开始选取时间和选取地点等信息。

采取随机抽取方式的,选取时间应当在报名截止时间后1个工作日内开始,并在开始后2小时内完成。

采取网上竞价方式的,报名截止后即时开始选取。

十三  公告信息发布后,网上中介超市自动启动该项购买中介服务的网上报名以及报名时限计算功能,并根据委托方设定的报名条件自动向中介超市数据库内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的业务授权代理人手机、专属账户发送公告信息,邀请中介机构通过网上中介超市报名参加公开选取活动。公开选取中介活动不接受现场报名。

十四  公告信息发布后,报名参加的中介机构不超过1家的,则由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第二次发布公告;若第二次发布公告时报名参加的中介机构仍然只有1家的,则直接由该中介机构中选;若无中介机构报名的,由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在符合相关资质要求类别的中介机构中随机选定中介机构承接项目。除不可抗力因素以外,被选定的中介机构必须承接。

十五  中介机构在报名时根据自身实际确定是否参加现场选取,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委托方也可视情况决定是否现场见证。

十六  公开选取现场应当进行视频实时监控和录像,确保选取过程公开、公平、公正。网上中介超市在公开选取结果产生后自动生成并发布中选公告。中选公告在网上中介超市公示,公示期为2个工作日(使用社会资金的项目无需公示)。因断电、通信中断、网络故障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公开选取活动不能正常开展的,应及时告知并重新组织选取活动。

第三章  合同管理与投诉

十七  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在中选公告公示期满后出具《佛山市三水区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确认书》(以下简称确认书)一式5份,作为委托方和中介机构申请拨付资金依据。

十八  中选中介机构应于中选公告公示期满后5个工作日内领取确认书并加盖公章,送达委托方和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分别签名或盖章,逾期未领取确认书或未送达的,视为自动放 弃中选资格,并将该情况纳入中介机构考核负面信息。中介机构须在确认书送达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合同签订并送委托方确认,委托方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签订。

十九  合同签订。通过网上中介超市公开选取方式购买中介服务的,必须使用中介服务标准文本签订合同。中介服务标准合同文本除包含法定合同文本要求内容外,还应当包含以下内:

(一)履行合同的人员数量、执业资格要求;

)服务质量要求;

)异议处理途径;

)服务时限要求以及不计服务时限的情况;

)服务费用计算标准及支付方式。

中选中介机构应当在签订合同后2个工作日内在网上中介超市进行合同备案登记。

二十  中选中介机构应当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管理规定,并接受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在合同约定范围和时限内向委托方提供服务,并在合同约定服务期满5个工作日内将完成服务的结果或相应的文书在网上中介超市备案。

二十一  委托方与审批部门应当在中介机构履行合同后,在网上中介超市对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态度、服务收费和服务规范等方面进行评价。满意度评价实行一事一评,评议结果在网上中介超市、信用佛山网对外公示。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服务时限、或其他未按合同约定履行的情况属实的,按照三水区中介超市服务评价管理相关办法(由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制定)处理

二十二  中介机构对中介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机构项目的报名条件、选取过程、选取结果存有异议或认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提出投诉;委托方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服务时限、合同履行情况不满意或认为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区中介服务管理中心提出投诉。

二十三  方案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备案中介机构“黑名单”管理办法》乐府201660号文、《乐平镇、三水工业园区中介服务机构的登记和选定实施方案》乐府201754号同时废止。

 

    附件:中介服务收费下浮率参考表

    

 

 

 

附件:

 

中介服务收费下浮率参考表

 

序号

中介服务事项

参考下浮率

1

工程勘察

下浮率20%

2

测量

下浮率20%

3

工程设计

下浮率20%

4

工程咨询服务

下浮率20%

5

工程招标代理

下浮率20%

6

工程监理

下浮率20%

7

其他类

各部门根据项目情况自行设置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