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工业园区促进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21 11:40:00 来源:三水区乐平镇政府 【字号:

原文地址:《广东佛山三水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三水工业园区促进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我局制订了《三水工业园区促进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为使广大市民能更准确了解制定背景、法律依据、政策的有关特点,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乐平的区位优势,大胆探索,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乐平镇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及乐平实际,我局草拟了《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促进科技创新行动方案》。

一、 修订起草背景:

本次修订主要对《三水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方案(试行办法)的通知》(三工委〔2016〕7号)进行完善提升,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为主导,以构建高水平创新服务平台为支撑,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融资环境、政策环境为抓手,对原扶持办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希望通过修订和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大乐平镇辖区的企业或相关单位的科技创新扶持力度,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科技、金融、产业、人才的深度融合。

二、 扶持标准制定依据

《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行动方案(送审稿)》中的扶持标准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三水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工业园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方案(试行办法)的通知》(三工委〔2016〕7号)、《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扶持办法的通知》(乐府〔2019〕2号)相关精神、标准并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综合制定。

三、 施行的目的及意义

该办法主要重点扶持乐平镇辖区企业或承担单位科技平台开发、人才队伍引进、企业融资及深化技术攻关等。鼓励企业或相关单位持续自主创新和攻克技术难题提升乐平镇企业创新能力或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

(一)鼓励组建科技平台。办法在组建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落户、申报高新技术等层面给予一次性资金扶持、启动经费扶持。有效降低企业科技创新成本,有效鼓励企业及相关单位参与到科技创新行动中,为乐平科技创新提供载体和支撑。

 (二)吸引创新团队落户。办法分类别对揽月行动人才团队给予认定扶持、租金补贴、固投补贴、融资补贴,鼓励人才团队落户乐平,对人才团队研发所需的场地租金、购买固定资产给予补贴,扶持资金分阶段按比例支付,吸引人才落户、鼓励成果研发、促进成果转化。通过有针对性的扶持奖励,进一步强化乐平人才扶持力度,提升乐平人才竞争力。
   (三)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办法通过对境内IPO扶持、境外IPO扶持、新三板挂牌奖励、首次迁址奖励、企业转板奖励、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鼓励企业挂牌上市,提升知识产权资源利用意识及保护意识,降低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创新成本,提升创新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