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市三水区招商局关于对《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产业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4 15:41:34 来源:本网 【字号:

原文地址:关于征求《三水区大塘化工园区产业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的相关要求及我区产业发展定位,为加强入园产业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突出培育园区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承载能力,促进其健康安全发展,依据“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聚集”的要求,结合园区实际,我区制订并印发了《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产业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为使广大企业能更准确了解制定政策的背景、法律依据、有关条款解释,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背景及依据

  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是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核心区,是佛山唯一化工园区,是落实佛山北向战略和省委制造业当家、发展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主战场。为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我区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万亩千亿”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重点做好园区的开发建设。

  2022年12月,省工信厅等六部门印发《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粤工信规字〔2022〕8 号),按照文件精神,我区启动了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申请省化工园区的认定工作,《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化工园区管理机构应制定适应区域特点、地方实际的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入园项目应符合国家化工产业政策、规划有关要求。”对照认定标准,我区制定了《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产业项目准入及退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化工园区的项目准入和退出管理工作。

  二、文件制定依据

  本办法主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广东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精细化工企业工程设计防火标准》《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规范》《 佛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佛山市三水区大塘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佛山市大型产业集聚区(佛北战新产业园)总体规划》等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佛山大型产业集聚区(佛北战新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制定。

  三、主要内容说明

  办法共分为准则、项目准入、项目审核、项目退出管理、附则等五大部分,从项目准入到退出管理全流程对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的项目管理进行规范,具体如下:

  (一)准入的对象和范围

  办法明确准入的对象为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产业项目,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包含大塘精细化工专区(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 A区)和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化工园区部分(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 B区)(以下统称“化工园区”)。

  (二)组织机构

  办法组织机构与现行的《佛山市三水区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组织机构一致,三水区产业项目准入审核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9个,分别是:区发展改革局、区经科局、区司法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招商局、区国资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区生态环境分局、三水供电局。

  (三)产业导向要求

  入园项目必须符合国家、省、市、区产业导向政策和《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化工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优先引进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子化学品、特种功能材料、高端原料药、专用化学品五大领域相关产业项目。

  (四)应急管理要求

  明确对入园项目应急管理方面的要求,实行高标准的准入和管理,体现园区的严进严管。入园化工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防控指南(试行)》《精细化工企业工程设计防火标准》《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规范》《 佛山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佛山市三水区大塘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等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的管理法律、法规及技术要求。

  新建精细化工项目应按规定进行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并确定反应工艺危险度等级。另外,入驻园区的非化工项目须按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

  (五)环境保护要求

  入园项目须符合化工专区规划环评报告结论、《佛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约束、管控要求,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及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污染物排放达到相应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园区标准。

  (六)能耗指标要求

  入园项目须严格落实节能审查要求,配合园区管理单位及其指定机构对园区进行综合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工作。项目的节能评估报告未依法通过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予批准的,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七)规划建设及防火要求

  入园项目须按有关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建筑防火设计规范》(GB50016-2014)的建设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并符合国家、省、市现行有关建设规范要求。

  (八)济指标要求。

  入园项目的经济指标要求按照《佛山市三水区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执行。对优质项目或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的项目可另行专题研究。

  (九)准入审核程序。

  项目准入分申请、审核等环节。企业按办法要求的材料清单把申请材料提交到大塘镇后,由三水区化工园管理局联合大塘镇对项目的产业类型、经济指标、用地条件、环境影响、综合能耗、规划建设等方面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提交区产业项目准入审核小组进行审核。

  (十)项目退出管理

  入园项目(企业)因自身原因,符合办法列明的退出条件,在规定的整改期限内未达到整改目标要求的,经区政府批准,实行退出。

  (十一)退出方式

  对达到退出条件的项目(企业),经区政府批准,可采取协商退出、兼并转让、强制退出三种方式进行退出,整个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收回过程将依法依规进行。

  (十二)退出程序

  退出程序分约谈、整改、清退三个步骤,先行给予项目(企业)自行整改的机会,对整改不达标的企业,再研究确定企业退出的方式。

  (十三)管理主体

  办法明确大塘化工园区的日常监管主体为大塘镇人民政府和三水区化工园管理局等有关部门。

  (十四)补充说明

  明确办法中未具明的,按照《佛山市三水区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办法》(三府办〔2023〕3号)执行,如有关政策调整,按新政策执行。

  (十五)有效时限和解释单位

  本办法自2024年1月22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12月31日,由区招商局会同区化工园管理局、大塘镇政府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