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关于《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宅基地建房全流程审批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01 10:18:34 来源:本网-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原文网址: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宅基地建房全流程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

  为加强我区农村宅基地建设管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引导农村村民合法合规用地建房,我局研究起草并由区人民政府印发了《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宅基地建房全流程审批管理办法》(三府办〔2024〕1号)。为使广大居民能更准确了解制定政策的背景、法律依据、有关条款解释,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必要性。为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我区各级各部门切实将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促进农村优化发展,推动全区镇村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上级“百千万工程”重要工作部署,区委区政府拟对农村宅基地审批与建设管理予以规范。

  (二)可行性。办法制定过程中,我局借鉴参考了其他地市的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在《佛山市三水区农业农村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三水分局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的通知》(三农农发〔2020〕46号)基础上,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充分讨论,全面梳理了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管理流程,明确职责分工,聚焦简化群众办理程序、降低建房基础性资金支出,打造“一窗办”制度。本办法定位明确,范围清晰,办法的实施能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全面提升农房管控水平和乡村风貌。

  二、法律法规政策依据

  在文件制定过程中,我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号)《佛山市关于加强限额以下工程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设置相关原则和规定。

  三、主要内容说明

  《佛山市三水区农村宅基地建房全流程审批管理办法》共分六章、十四条款。第一章总则,简要说明本办法的适用范围,并明确完善了宅基地分类。第二章明确宅基地使用管理原则,包括:宅基地分配的原则、规划用地的原则、风貌管控的原则、监管执法的原则、宅基地综合利用管理的原则、资金奖补的原则。第三章明确本政策涉及的职能部门和职责分工,进一步深化细化区职能部门和镇(街道)人民政府工作职责。第四章明确村民申请宅基地建房的申请审查程序和审核批准机制。第五章明确宅基地审批的监督管理与责任追究。第六章附则,明确本办法未涵盖的约束条款和实施细则的情形以及对解释权等事项进行说明。

  为加强我区农村宅基地建设管理,推进《管理办法》尽快产生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效应,本办法自2024年2月10日起施行。《管理办法》有效期至2029年2月10日。

        

  

    佛山市三水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