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促进佛山信息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07 09:58:51 来源:本网 【字号:

  原文地址: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佛山信息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

  为推动佛山制造业创新发展,支持季华实验室实施“璀璨行动”,聚焦新型显示制造装备、电子信息装备、半导体封装和设计等新兴产业,集聚一批科技成果突出、技术力量深厚、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动力充沛的优秀科创企业,形成以信息装备产业为代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的生动格局,根据《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规划方案><佛山市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的通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办公室、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南海区落实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工作分工的通知》文件要求,需开展《促进佛山信息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的制定工作,推动南海建成具有世界一流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本扶持办法的出台对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就业税收、产业集聚将带来正向效应。一是激发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发挥财政的引导作用有效推动一批“璀璨行动”优势参与企业落地建厂,推动显示制造领域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构建显示领域完整产业链。二是发挥财政资金的辐射效应,财政补贴的政策示范效应会引导更多生产要素流入产业园的显示制造产业,凝聚一批素质过硬的关键技术从业人员,增加高质量税收来源。

  二、主要依据

  (一)《广东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粤工信装备〔2020〕113号)

  (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与推广应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工信规字〔2021〕3号)

  (三)《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规划方案〉〈佛山市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规划方案〉的通知》(佛办发〔2022〕9号)

  (四)《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的通知》(佛发〔2023〕2号)

  (五)《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佛山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3〕1号)

  (六)《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办法的通知》(南府〔2022〕116号)

  (七)《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创新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南府〔2023〕95号)

  (八)《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3〕2号)

  (九)《佛山市南海区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和发展扶持办法(2022 年修订)》(南府〔2022〕51号)

  (十)《佛山市南海区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府〔2021〕50 号)

  (十一)《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3〕9号)

  三、《办法》主要内容

  本办法主要分为总则、扶持内容、要素保障、监督管理、附则五部分。

  第一章总则,阐述了本办法制定的背景目的、适用范围和主体。

  第二章扶持内容,从11个方面给予扶持,分别是用地支持、固投奖励、租金和购置厂房奖励、研发投入增长奖励、科技攻关奖励、研产首台套奖励、企业增效贡献奖励、人才奖励、上市奖励、贷款贴息支持、国资投资支持。

  第三章要素保障,明确基础设施保障、项目用地保障、项目用能保障、环境容量保障等要素保障事宜。

  第四章监督管理,明确申报主体享受本办法扶持的承诺及违反承诺的处理方式。

  第五章附则,明确扶持原则、名词解释、实施主体和有效期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