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站支持IPv6

三水区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0-11-23 00:00:00 来源:三水区委办区府办 【字号:

三水区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  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

(2010年11月23日)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化融合,智慧佛山”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三着力一推进”工作要求,转变方式谋发展,强化改革促突破,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6亿元,增长17.5%;人均GDP100,300元,增长16.6%;工业总产值1,860亿元,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9亿元,增长2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9.4亿元,增长18%。

一、2010年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狠抓挑商选资和项目落实,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成功引入保威太阳能、三和大汽配、杨协成等项目,同时储备了一批优质项目。强化项目落实,爱康一期、红牛已投产运营;百威二期、可口可乐、英威达二期即将建成投产;爱康二期、恒益电厂扩建、住商肥料等正加紧建设。1~10月,全区新签项目17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22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4个,投资总额176亿元;累计完工项目115个,预计新增年产值168亿元;在建项目165个,预计投产后新增年产值500亿元。

(二)狠抓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产业优化提升取得新突破。

食品饮料和通信天线产业获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称号,成功申报广东省太阳能产业基地,中电标协薄膜太阳能电池标工委和国际Telematics产业联盟(ITIF)在我区正式成立,乐平镇成为全省首个光伏产业专业镇。中建材、爱康、广成铝业入选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省著名商标6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盛路通信成功上市,实现我区企业上市零的突破,20家梯队企业的上市工作有序推进。关停12家陶瓷企业、12家纺织印染和皮革企业,新增清洁生产企业6家,清洁生产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三)狠抓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

引进普洛斯(三水)工业物流园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成功举办第三届饮品文化节,被评为“中国饮料之都”;南丹山原始生态风景区正式开业,五星级绿湖温泉酒店开业;国内首个国家级长寿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挂牌成立;奥特莱斯、芦苞温泉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佛山海峡两岸创意农业城等六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预计年内建成超10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引进全省最大的百合花生产基地等多个龙头项目。继续加强新农村建设,全区六成以上的自然村创建成为新农村达标村和示范村。成功承办全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工作座谈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场会,“三农”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四)狠抓城乡统筹发展和民生事业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积极推进“三旧”改造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已启动“三旧”改造项目25个,涉及改造面积2823亩。全力抓好新建和在建的15项交通工程,白金三期等项目将于年内建成通车。芦苞涌综合整治、白泥坑垃圾卫生填埋场首期等工程基本完工。完成辖区内省立1、6号绿道网建设任务。新开通3条区内快速公交线路和2条佛肇城际公交线路。村村通水泥路扫尾工作基本完成,自然村通公交车率达92%。全区新农保参保率超过80%,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8.5%,居民门诊实现“一卡通”。全面完成老年人白内障“光明工程”、学生免费体检、镇(街道)公共泳场、经适房和廉租房二期建设。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水校区投入使用,顺利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评估验收。

与此同时,圆满完成区党政机构改革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镇级服务中心建设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顺利推进。理顺区、镇事权划分,全面按照市的要求下放行政管理事权,实现了审批环节、材料、时限“三减少”,机关效能建设取得新突破。

二、2011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和我区“三二一”腾飞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世纪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最不确定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

我区2011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的工作部署,坚持“园区兴业、工业强区”发展战略不动摇,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扣一个目标,强化三种意识,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城乡统筹水平明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确保“现代产业之区、生态时尚之城、幸福长寿之乡”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区2011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亿元,增长20%;工业总产值2,330亿元,增长2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41亿元,增长18%;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任务。

(一)紧扣一个目标,把握科学发展主题。

这个目标就是,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为引领,全面实施“三二一”腾飞计划,力争三年再造一个“经济新三水”。为此,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社会事业同步提升。

(二)强化三种意识,激发跨越发展动力。

一是强化“智慧三水,文化先行”意识。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产业优化提升、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三年再造“经济新三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强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意识。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力度,协调推进城乡管理体制、规划建设、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五个“一体化”,努力实现城市与农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三是强化“经济发展,民生同步”意识。始终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实施“三二一”腾飞计划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再造“经济新三水”,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实现经济翻番,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翻番。

(三)实施五大工程,助力经济社会腾飞。

1、积极实施经济跨越发展工程。

一是突出项目的核心带动作用。继续将项目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抢抓国内外资本加速在华南地区布点的机遇,继续围绕新能源等六大产业,加强外企和央企招商攻势,力争全年新引进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引入旗舰型、技术型、效益型优质大项目3~5个,形成“引来一个项目,带来一批配套;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带动效应。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和配套设施,继续组织开展项目动工月活动,力促存量项目全面投入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挂钩服务和定期督办制度,确保恒益电厂扩建、爱康二期、住商肥料、杨协成、谢钦利等一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百威、红牛、可口可乐项目增资扩产的步伐,形成“新签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扩产”的良性循环。

二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充分发挥好帮手车载信息服务平台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优势,以信息化为龙头带动工业化;依托盛路通信在天线、射频技术等领域的先进技术,积极培育物联网产业;建立薄膜太阳能电池标工委,推动中建材光伏研究院、医疗器械孵化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加快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大力实施商标战略,发挥品牌吸纳、聚集、配置、组合、辐射作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新增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5件,完成“云东海”服务商标以及大塘蔬菜、三水白鸭地理标志产品的审批,开展长寿地理标志的申报工作。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力争5家以上的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确保清洁生产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抢抓“新三板”推广有利时机,扶持好帮手、新昇电业等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壮大、转型。

三是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会展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奥特莱斯、芦苞长寿温泉等重点项目尽快建成开业,实现休闲旅游业发展新突破;督促中移动华南物流配送中心尽快开工建设,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加快时代广场、捷和广场等大型综合性商业配套项目建设,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速。充分发挥“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效应,整合资源,筹办首届中国三水长寿文化节,举办第四届中国三水饮品文化节,促进长寿文化、水文化与基因产业、银发产业、食品饮料产业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2、积极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

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扫尾工程,完成全区20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任务,并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工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促进高档花卉、园艺、水产品、优质蔬菜等规模种养。积极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促进农民增收。

二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全省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我区召开为契机,坚持以“村容整洁”为突破口,继续推进10%以上的自然村开展新农村建设。全面实施农村垃圾“民集村收镇运区处理”模式,积极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场室建设和公交线路,改善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条件,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速向农村延伸,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开展云东海岭南文化风情村建设工程,打造新农村建设新亮点。

3、积极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打好“三旧”改造攻坚战,加快启动中轴线上的三水文化中心等5个公建项目,张边村片区、浅岗村片区改造,以及江滨公园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快虹岭路西延线、兴业路北延线、塘西三期等12项交通工程建设,力争西大线、乐大线年内建成通车。配合推进佛肇城际轨道、贵广(南广)铁路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投入4亿元推进3项输变电工程建设,缓解电力供应“卡脖子”现象。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铺设工程,推广园区天然气集中供给,既促进企业发展,又实现减排关口前移。进一步完善双水源安全供水机制,加大取水点控制区域环境执法力度,为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优质、安全的水资源供应。投入1亿元推进全区主干水网建设,完成35条自然村通自来水的任务,力争有条件的村年内基本实现通自来水。按照“一年基本建成,两年全部到位,三年成熟完善”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省立绿道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云东海街道、南山镇等区域绿道网建设,构建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与区域绿道衔接互通的绿道网。

4、积极实施民生建设工程。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强化职业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探索建立与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水平相适应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增长机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层次,提高新农保的参保率。加快廉租房建设,通过金融贷款支持、经济适用房转廉租房等有效措施,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加快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佛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水校区、市中医院三水分院、区妇幼保健院住院大楼等年内投入使用,完成白坭镇、大塘镇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改造任务。建成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中心,争取引入1个以上生态养生(疗养院)项目,实现银发产业发展新突破。

5、积极实施政府服务建设工程。

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重点围绕“三二一”腾飞计划开展绩效评估。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向村(居)的延伸,探索行政服务标准化管理模式,实现办事流程科学化、现代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的质量,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让更多的干部“走出去”开阔视野,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及周边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